晴時多雲

<分產>3大老牌企業出售資產 透露「分家產」玄機

2018/01/08 06:00

中泰賓館現已改建為台北文華東方酒店,由創辦人林國長的長孫林命群接手。(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台灣不少老牌家族企業面臨「世代接班」甚至「分家」階段,持有大量資產的家族企業,甚至為了避開「只租不賣」祖訓,開放外資入主,藉此賣掉精華區資產,透露「分家」或「分家產」跡象。

房產業者指出,近幾年家族企業處份資產較明顯的,包括有「房產南霸天」之稱、高雄陳啟川家族的「南和興產」,廖欽福家族的「福華飯店集團」,以及忠泰賓館、僑泰興的林家。

其中,陳啟川家族處分資產最為積極,房產業者指出,南和興產在高雄持有土地逾50萬坪,比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在高雄的國有地還要多。據悉,高雄市有3家家樂福、3家影城、3家寒軒餐廳及近10家汽車旅館,都向南和興產租地。

南和興產 外資入主3年賣地近百億

不過,陳啟川家族有「只租不賣」的祖訓,後代處分資產面臨難題,因此讓外資入主來主導資產處分,外資入主僅3年,便出售逾20筆、賣地近百億元。據悉,不少上市櫃建商及高雄在地建商,近幾年在高雄的庫存土地來源都以南和興產為主,包括去年興富發建設砸下近15億元取得中都特區逾2千坪土地、永信建砸下逾15億元取得五塊厝逾2千坪土地。

福華廖家 翡翠灣飯店2樓層賣董事

廖家的福華飯店集團則比南和興產早一步處分資產,原本被規劃為福華飯店慶城館的「福華慶城」大樓,閒置20年後,2014年突然賣給新加坡不動產私募基金首峰資金管理(AIP),推測售價約60億至70億元;今年9月,AIP將該大樓42%以27億元出售璞真建設,將合作開發都更案。

房產業者指出,2007年福華創辦人廖欽福離世後,幾個第2代對該大樓的經營權都表達主導意願,但始終無法達成共識,只好出售。

此外,福華飯店旗下、經營逾20年的翡翠灣福華渡假飯店,去年2月出售其中樓層。根據內政部實價網,去年2月,翡翠灣福華渡假飯店分別將15、16樓層以6,900萬、7,000萬元出售給謙億投資、永威投資。

謙益投資、永威投資的董監名單與福華大飯店有重疊,謙億投資董事長羅友杰,所代表法人便是福華大飯店,董事為廖修謙也是福華大飯店的董事之一;永威投資董事長為廖德修,也福華大飯店的董事之一。

僑泰興賣樓 因興建麵粉廠資金需求

中泰賓館、僑泰興的林家,僑泰興關係企業嘉聖興持有的北市信義區商辦「佩芳大樓」,2016年7月以52億元賣給元大馬家第2代的躍馬貳號投資公司,為去年北市金額第2高的商辦交易案。熟知該筆交易的業者指出,林家分家已久,目前僑泰興由林命嘉主導,忍痛賣掉精華區的商辦,與投資興建麵粉廠的資金需求有關。

此外,這些大家族第2、3代人多口眾,對家業發展難免不同調,且面臨產業環境丕變的挑戰,不論事業轉型、投資或再創業等,都需錢孔急,當包租公的保守作法已無法因應。因此,如何把核心事業以外的不動產變現、分配,創造資源或各求生路,成為家族的核心課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