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歲末打掃專題>忙到沒時間 年終大掃除商機上看百億

2018/01/08 06:00

年終大掃除商機上看百億。(彭婉如基金會提供)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隨著雙薪家庭普及,到了歲末年終,儘管離農曆過年還有1個多月,但工時太長造成沒時間打掃居家環境,使得花錢請人年終大掃除成為顯學,若不提早預約還可能排到年後;但大家別以為從事打掃收入應該不高,因為根據家事清潔平台表示,有些厲害的清潔員,犧牲假日努力打掃,月薪甚至可以達6、7萬元,顯示職業不分貧賤,努力做就能賺到錢。

努力打掃 月薪上看6、7萬

但這些居家清潔員並不是隨便拿著水桶、抹布就可以開工,而是透過專業訓練與專業工具,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信義居家服務中心專案經理曾雪梨指出,專業的居家清潔員,可以10分鐘內拆洗完窗戶,一般民眾可能超過半小時還不能搞定。

根據業者估計,收入前1/5的家庭應該有能力負擔每季一次家事打掃,這些戶數約170萬戶,以一年4次,每次2,000元來估算,家事清潔市場規模應該有136億元,若再加上如洗衣機、冷氣機、水管、塵蟎等新興清潔服務,市場規模可能倍增到272億元。不過儘管市場這麼大,但在沒有人口紅利的台灣,缺工問題卻成市場隱憂。

清潔市場 業績上看136億

3年前居家清潔的新創事業「潔客幫」加入市場後,看到這個問題。「潔客幫」讓客戶利用手機App即可預約打掃,其業績從2015年1千萬元、2016年4千萬元、2017年上看1億元,但業績跳蛙式成長,卻也得面臨每個月流失服務員。

潔客幫表示,目前一個月可增加40個新潔客(服務員),但同時會有10個離職,雖然每個月負責接案的潔客已達300人,但仍無法滿足市場需求,估計要上千名潔客才能滿足市場需要;不僅人才養成不容易,缺工影響到的不僅是業者有工作找不到人做,更慘的是,為了找人才,出高薪挖角的業者大有人在。

挖角盛行 家事清潔業變紅海

也是專業清潔服務公司 - 家必潔認為,居家清潔已經從藍海變成紅海,削價競爭、挖角等時有所聞,從事居家清潔二年的李大海(化名),原本與朋友一起合夥經營,結果朋友被居家清潔業者相中延攬、在加薪二成五的條件下跳槽而去。

這雖是商場上常見的競爭方式,但對於過去靠電話接單、朋友口耳相傳介紹的傳統家事清潔業而言,卻是一場噩夢,更遑論手機滑一滑,就可立刻預約打掃的情境,讓這些老業者措手不及。

儘管家事清潔業者都希望客戶可以簽長約,讓服務員可以有穩定的收入,但畢竟願意每季付出近2千元維持清潔的觀念尚不普及,李大海說,把居家清潔當正職,雖然遇到大月工作與獎金都不少,但遇到小月還是得喝西北風,須兼差才能維持生計,就算星期日,有工作還是要上班。

不怕缺工 掃地機器人幫大忙

除了付費使用居家清潔服務外,打掃家裡環境,還有另外一種新選擇,那就是使用掃地機器人。市佔率達3成的網購商家《486團購網》公司負責人陳延昶說,掃地機器人已經進展到2.0,能掃地、拖地,還具有眼睛(視訊鏡頭)與人工智慧(AI),打掃能力遠比想像的還有效率,因為大家工時長,勤勞的機器人剛好補居家清潔缺口,估計2017年全台市場應有2.4萬台,今年可望突破3萬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