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套幣市場>紀念銀幣虧錢賣 金幣貼合國際金價

2018/01/08 06:00

台銀引進的金、銀紀念幣銷售並不熱絡,市價也大多低於發行價。圖為可愛狗狗幫忙推銷台銀「戊戌狗年精鑄生肖銀幣鍍金版」。 (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盧冠誠、吳佳蓉/專題報導

中央銀行近年發行的紀念銀幣,不論生肖套幣、建國百年紀念銀幣、孫中山150歲誕辰紀念銀幣等,受到錢幣市場交投清淡影響。銀幣業者表示,市價已降跌到1,000元至1,200元,幾乎全面跌破發行價。

除了市況不佳外,相較於2011年國際銀價最高漲至每英兩約50美元價位,近年則維持低檔水準,每英兩不到20美元(約台幣600元),讓央行發行每枚重量1英兩的紀念銀幣,價格更難以拉抬。

銀價在低檔 紀念幣開高走低

為慶祝建國百年,央行2011年公開販售12萬枚「中華民國建國100年紀念銀幣」,雖然每枚售價高達2,000元,但仍吸引民眾熱烈搶購,且當時曾有南部投資客最高以3,000元價格大量收購,想賣到中國大賺一筆。

當時不少錢幣業者聘請許多大學生、婆婆媽媽、老伯伯等「排隊部隊」,可說是盛況空前;此外,央行特別函請警政署協助支援,加強販售的治安維護,代銷的台灣銀行也要求各分行明確公告分配套數,並要全部銷售。

此外,央行2015年公開發售「國父孫中山先生150歲誕辰紀念銀幣」3萬8,000枚,每枚售價1,500元,由於發行量相對稀少,同樣引起民眾瘋狂認購,市價最高亦曾突破2,000元。

不過,隨著錢幣市況反轉,央行發行的紀念銀幣市價跟著開高走低;多數錢幣業者認為,現在回售價真的很差,除非萬不得已,建議別將手中套幣賣掉,反倒是想收藏的民眾,可趁機逢低布局,但要記得貨比三家,才能拿到最便宜價格。

國外金銀幣 銷售狀況不熱絡

除了中央銀行發行的紀念金、銀幣之外,台灣銀行等少數銀行也有引進國外紀念金、銀幣,依是否可真實流通使用,可分為流通式金銀幣及紀念幣、套裝錢幣等。

台北市郵票錢幣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許求麒表示,這兩年景氣雖然逐步復甦,但仍處於低檔,加上薪資水準停滯,民眾手上閒錢變少,都影響到金、銀幣銷售及行情。

許求麒指出,目前台銀引進的金幣價格,基本上貼合國際金價行情,銀幣則僅略高市價,1英兩約500至700元;整體來看,金、銀紀念幣銷售並不熱絡,市價也大多低於發行價。

他認為,民眾購買金、銀幣,若是單純為了喜好,即使日後轉售脫手,出售價比當時購買價打了7、8折,但還是有一定的樂趣;不過,民眾若是為了投資而購買金、銀幣,就得下足功夫功課,鑽研適當買點、賣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