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租員工 外包商成全球最大咖雇主

2018/01/08 06:00

奇異公司(GE)曾是美國員工數最多的前20大企業雇主之一,現在這個地位已被外包服務商取代。(路透)

編譯楊芙宜/特譯

世界上一些擁有最多員工的企業雇主,營利來源不再是販賣商品,而是出租員工!《華爾街日報》分析,世界最大雇主榜過去一度由家喻戶曉的大企業如福特汽車(Ford)、奇異公司(GE)、潘尼百貨(J.C. Penney)組成,這些公司製造或銷售產品;時至今日,大型外包公司開始取而代之,成為最多員工的大雇主之一,包括餐飲委外服務業者金巴斯集團(Compass)和科技顧問機構埃森哲(Accenture)在內。

隨著傳統企業雇主把更多工作任務交給非自家員工處理,外包公司正吸納世界各地勞工。標普全球市場財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分析發現,2017年全球前20大雇主中,外包和「人力解決方案」公司占4分之1強、共有有5家,相較於2000年前20大雇主中這類公司只有1家,即提供資訊科技委外服務的IBM公司。

標普全球市場財智統計的2017年度全球最大雇主榜顯示,人力派遣商任仕達控股(Randstad)以65萬8580人的總員工數排全球第2大雇主;世界最大保全公司G4S集團、金巴斯集團員工數57萬人、55萬人,分別排第4、第5大;埃森哲、綜合支援服務商歐艾斯(ISS)集團分別聘有員工43.5萬人、42萬9391人,排第15、17大。這5家外包服務商聘有員工數都遠超過2000年IBM員工數31萬6303人。

這個轉變不僅改變了企業的經營方式,也對勞工生計和薪資前景產生深遠的影響。外包產業在過去20年間迅速發展,研調機構資訊服務集團(Information Services Group)數據顯示,委外服務合約總金額從2000年的125億美元成長至2016年的370億美元;市場預估,該數字於2017、2018年會繼續攀升,部分原因在於值更多企業把大量數據轉移至雲端之際,大型科技計畫數量以兩位數百分比的速度增加。

對企業雇主來說,工作委外不僅節省資金,且在不用擴大編制人力的情況下,就能取得所需的技能。但對進入外包產業的派遣工來說,感覺就像棋子般被不斷調動工作,若不是被完全取代、就是被重新貼上某服務提供商員工的標籤,有時福利更少、工資更低。越來越多經濟研究顯示,外包是造成過去10年收入不平等現象惡化的重要因素。

在大量工作被委外後,企業本身雇用的人員種類較以往更少,這也加劇了收入失衡現象。例如,銀行本來在任用交易員和行銷人員之外,還需要聘僱門警和保全人員,管理層出於士氣和公平性的考量,有誘因對薪酬差距加以限制,這具有提振低技能員工薪酬的效應。現在,門警工作委外由歐艾斯之類的外包服務商提供,銀行本身仍任用高技能員工,而支付給外部員工的薪酬通常較低,由於外包服務商多壓低成本來競爭合約,這些外部員工也無法享有銀行業績表現的獎金。

目前,外包服務業還正走上人工智慧(AI)和自動化的趨勢,未來可能進一步削減旗下人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