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經濟重返常態 貨幣刺激措施快下台了

2018/01/01 06:00

全球經濟重返常態,投資人展望2018年,應注意美國等主要國家央行是否加快升息腳步、長期利率是否急升等風險。圖為紐約證交所內一景。(彭博)

編譯楊芙宜/特譯

全球經濟於2017年出乎意料地強勁成長復甦後,已擺脫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危機的陰影,重新回到「常態」基礎,連消費物價和通膨率都開始攀升。不過,在歡慶世界經濟重返常態之際,投資人注意,展望2018新的一年,各主要央行預期將加快移除前一波危機時期的貨幣刺激措施,包括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可能在3次以上、歐洲央行(ECB)面臨歐元區經濟轉強後更快升息的壓力在內。

資金將轉向債券資產

另一個風險則是:長期利率可能不受央行政策控制,一旦實際利率突然急升,就可能侵蝕投資人的股市獲利。目前,由於利率水準持續處於低位,促使追求高回報的資金流入股市等較高風險的資產,由於投資在較安全的公債等債券資產的收益甚低。

彭博社月度調查的最新預測顯示,對2017年全球經濟成長不看好的悲觀人士這次錯了。例如,分析師針對七大工業國家(G7)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加拿大成長率1年前被估為1.8%,現在預測為3%;德國1年前被估為1.4%,現在是2.5%;美國維持不變,1年前和現在的預估都是2.3%;法國1年前被估為1.2%,現在為1.8%;日本1年前被估為1%,現在是1.6%;義大利1年前被估為0.8%,現在為1.6%。

今年全球成長率3.7%

最大意外之一是歐元區,最初預估2017年成長率僅1.4%,現在大幅提高至2.3%;甚至連G7成長率調車尾的英國都較1年前估計數字(1.2%)更高,現為1.5%。整體來看,國際貨幣基金(IMF)1年前預測2017年全球經濟成長率3.4%、最新預測為3.6%,已開發經濟體成長率也一併由最初1.8%、大幅提高至2.2%;IMF對2018年全球成長率預期已提高至3.7%。

日內瓦私人銀行Lombard Odier首席經濟分析師查爾(Samy Chaar)表示,從全球金融海嘯中復甦整整花了10年,「但現在危機已經在我們背後了」;全球經濟已找到「常態」基礎,通膨正開始回到社會視野、卻遠不致造成風險,央行能夠逐步移除特殊性空前支持政策。

美國等一些國家的央行已開始以非常漸進的路徑,逐步退出刺激措施。野村證券(Nomura)分析師凱茲(Andy Cates)認為,假使企業資本支出背後存在利基,企業開始出現更多投資,美國聯準會就可能升息超過官員預期的3次以上。

摩根(JP Morgan)資產管理公司資訊長加賽德(Nick Gartside)表示,美國基本面因素看來持續保持強勁,如前幾個月耐久財訂單上修,採購經理指數(PMI)持續處在高位,消費信心指數繼續強升,勞動市場情況持續顯示改善至新週期高點。

加賽德認為,歐元區經濟正全速啓動,「在如此強勁成長的情況下,市場已開始在價格上反應歐洲央行將較預期更快升息」。2017年第3季,19國組成的歐元區經濟較一年前成長2.5%、超過美國同期年增2.3%。儘管市場不預期歐洲央行於2018年就升息,野村證券的凱茲說,如果歐元區核心通膨率較歐洲央行預測更高,恐施壓其進一步放開刺激措施的踏板。

英升息介於1~2次

英國央行(Bank of England)2017年11月宣布10多年來的首次升息,主因通膨壓力大和失業率低,並示意接下來幾年將逐步緊縮貨幣政策。分析師預期英國央行2018年可能升息的次數介於1~2次。

一些基金經理人和分析師警告,不論央行是否維持寬鬆政策,實際利率維持低檔的趨勢都將出現改變。市場研究機構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預測,隨著民眾退休和支用生活儲蓄,實際利率將很快上升,侵蝕到股市中的獲利。

經濟學家對央行能否實際掌控長期借款成本(以政府公債殖利率衡量),看法不一,長期利率也可能停止追隨短期利率走勢。因此,若長期利率急升,可能對股市行情潑冷水。

美公債殖利率攀升

摩根資產管理認為,人口老化已開始推動利率走高,意味美國10年期和通膨掛鉤的公債殖利率在未來10年將上升0.75個百分點。該類種美國公債殖利率已從美國聯準會推出空前QE(量化寬鬆措施)後、2013年達「負0.87%」的紀錄低點,攀升至目前0.5%附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