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元月行情有影 原物料傳產股是主角

2018/01/01 06:00

基金經理人表示,不少原物料、傳產股以10年線來看,股價都還在低點、值得逢低佈局。圖為官田鋼鐵。(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每年股民期待的元月行情,今年到底有沒有?事實上,根據統計,過去10年來每年1月的台股上漲機率約一半一半,所以今年的「元月行情」表現會如何?多數法人表態「樂觀」,認為台股表現應該會比去年12月好,只是值得佈局的類股要從「科技」轉向「傳產」,尤其是原物料類股。

元月行情 法人樂觀

通常每年底到隔年1、2月,會因耶誕節傳統旺季緊接元月紅包題材持續發酵,市場容易匯集資金,股市也較容易有行情出現,法人多半認為,2017年景氣穩定復甦,市場對於2018年第1季基本面普遍抱持樂觀看法,加上去年12月台股一波修正後,機構法人元月將重新啟動布局,仍有許多個股可獲買盤青睞,推升股價走揚。

元大投信台股暨大中華投資部副總吳宛芳表示,今年1月行情會比去年12月好,多頭有機會開展反攻氣燄。她認為,壽險公司每年都在12月20日左右結帳,而今年即將接軌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9號「金融工具」(IFRS 9),由於壽險業股票認列方式將有不同,也造成部分業者把手中持有成本低的股票出售、實現獲利,使得去年12月股市震盪、重挫,預估今年1月的行情會穩定許多。

壽險股今年行情穩

至於佈局重點,吳宛芳分析,不少原物料、傳產股以10年線來看,股價都還在低點、值得逢低佈局,而科技電子類股,要以新產品、新技術、新規格的方向去思考,但因基期較高,預期今年整體電子科技類股的表現會較為平淡。

保德信中小型股基金經理人賴正鴻則說,目前對整體景氣展望雖樂觀,但地緣政治因素和美聯準會(Fed)縮表後的資金走向,是左右台股表現的重要因子。

中小型股優於權值股

賴正鴻認為,觀察過去5年季度報酬,首季的台股漲幅多居四季之冠,櫃買指數又優於加權指數,換句話說,中小型股的「漲相」值得期待;若再把時間再拉長一些,2011年到2017年間,台股在1月「5勝2敗」,2月更達「6勝1敗」,勝率頗高,2017年第4季以來,櫃買指數每日正報酬比例明顯高於加權指數,上櫃類股動能轉強,建議投資人可伺機布局中小型股,或是中小型台股概念基金。

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曾偉淳指出,全球及國內景氣仍呈溫和復甦,基本面有利於支撐台股萬點行情,預期年後在外資歸隊下,行情將轉趨樂觀,指數有機會再創高;不過需留意元月美股有拉回風險,加上國內則因央行總裁彭淮南卸任後貨幣政策具不確定性,以及企業匯損將對財報造成隱憂,則是需要留意的變數。

曾偉淳表示,去年12月以來三大法人皆以賣超台股為主,且以外資賣超幅度較大,成交量能在外資休假期間明顯降溫,但外資卻並未因賣超台股而大舉匯出,甚至有熱錢流入跡象,因此在休假過後,外資仍有望轉往具投資價值的台股進行佈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