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咖啡渣當燃料 倫敦公車跑得快

2017/12/11 06:00

英國新創公司Bio-bean從咖啡渣中提煉咖啡油,混合傳統的柴油,最後得出的混合燃料名為B20,可做為倫敦公車的燃料,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特譯

全球氣溫年年升高,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成為共識。有越來越多企業用玉米、黃豆、甘蔗來製造生物燃料,現在英國一家新創公Bio-bean,更利用倫敦人喝咖啡剩下的咖啡渣,提煉出咖啡油,與傳統的柴油混合,成為倫敦公車的燃料,可大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根據Bio-bean的數據,倫敦人愛喝咖啡,平均每人每天喝2.3杯,每年製造20萬噸咖啡渣。Bio-bean認為咖啡渣具有開發生物燃料的潛力,在殼牌石油公司的技術與資金支援下進行研究,並在3年前獲得歐盟環境獎,獎金53萬美元(約台幣1,600萬元),將其獲得專利的咖啡渣處理技術進行商業化,還與許多咖啡連鎖店、即溶咖啡製造商簽約,供應其咖啡渣。

1噸咖啡渣 可降6.8噸二氧化碳排放

目前Bio-bean每年處理5萬噸咖啡渣,每回收1噸咖啡渣,就能降低6.8噸二氧化碳排放,迄今已生產出6,000公升咖啡油,這些咖啡油被送往另一個合作廠商Argent Energy的廠房,與殼牌石油的傳統柴油混合,最後得出的混合燃料名為B20,比例為80%的柴油和20%的生物燃料。

6,000公升的B20足以讓倫敦1輛公車行駛1年。目前倫敦市區有9,500輛公車,但只有2,000輛為油電混合動力車。Bio-bean指出,若用B20取代傳統柴油,每一趟公車車程就能減少10%至15%的二氧化碳排放,而不需要更換特殊引擎或投入額外經費。

Bio-bean創辦人凱伊(Arthur Kay)表示:「把廢棄物當作一種未開發的資源,咖啡渣是一個絕佳的範例。」他指出,該公司下一個目標是歐洲其他國家,尤其是法國,法國人每年可喝掉380億杯咖啡。他並說,未來的研究方向可能是從啤酒釀造過程或茶葉渣提煉生物燃料。

無獨有偶的是,魁北克生物燃料公司Agrisoma Biosciences最近也與澳洲航空(Qantas Airways)簽約,將提供澳航由加拿大芥菜種子提煉出的生物燃料。根據合約,Agrisoma 將與澳洲農民合作種植芥菜,目標是種植40萬英畝,以生產逾2億公升航空用生物燃料,取代澳航每年30%至50%的燃料需求。

芥菜煉油 澳航明年使用生物燃料

Agrisoma 執行長法比詹斯基(Steven Fabijanski)表示,澳航明年1月將使用這種生物燃料,展開美國和澳洲的首次飛行,以展示這種再生能源的好處,預期澳航將在未來18至24個月內全面使用這種生物燃料。

澳航表示,選擇Agrisoma是因芥菜種子能在澳洲種植,且該公司有不錯的風評,承諾建立供應鏈。澳航執行長韋伯斯特(Alison Webster)表示,消費者希望企業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使用航空用再生能源能達到這個目標。

Agrisoma表示,該公司的生物燃料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比傳統石化燃料低77%。法比詹斯基指出,芥子油的銷量將因全球航空業者的減碳計畫而獲得提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