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3D感測大爆發 安卓陣營明年跟進

2017/12/04 06:00

iPhone X最大噱頭就是3D感測,不少台廠有機會搶攻商機。(美聯社)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蘋果iPhone X熱賣,將帶動明年Android高階手機跟進配備臉部辨識,其中最重要的技術就是3D感測。3D感測應用範圍廣泛,例如車用領域透過影像感測與距離量測,開發出汽車防撞雷達、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幾年前發酵的ADAS(汽車先進輔助駕駛系統),已使得供應鏈股價漲翻天。更早之前則有體感遊戲如微軟的Kinect,透過紅外線的發射及截收來得知遊戲者的動作。

今年蘋果發表iPhone X價格比iPhone 8貴了7千元以上,但買氣大勝iPhone 8,因iPhone X新增的功能除了OLED顯示,最大的噱頭就是3D感測。不過,若只有iPhone X商機,恐怕對3D感測的台廠還不夠看。由於iPhone X太成功,原本觀望要不要跟進配備3D感測的安卓陣營,明年發表的高階機種都將配備相關功能,以利提高單價。因此目前尚未打入iPhone 3D感測的不少台廠,未來也都有機會。

應用更廣 產值將跳躍性成長

研究機構拓墣表示,蘋果 iPhone X率先導入臉部辨識後,行動裝置3D感測模組市場產值將出現跳躍性成長,規模從 2017 年的 15 億美元,成長到 2020 年的 140 億美元,年平均成長率為 209%。 除手機3D感測,未來還可延伸到筆電、個人電腦、掃地機器人等等。甚至更具未來性的領域如AR/VR(虛擬/擴增實境)、無人機、自駕車等等,都須用到3D感測技術來測知室內物體、移動中的車輛,或更廣泛的地形地貌,因此相關的雷射、光學、IC等元件需求也將大量成長。

國內供應鏈包括穩懋(3105)、精材(3374)是最大受惠者,前者負責VCSEL(面射型雷射)的代工,後者負責繞射元件DOE的後段製程,均已順利打入iPhone供應鏈,未來若延伸到AR/VR、自駕車、無人機等,元件需求將更為成長。

穩懋 連兩年營收成長25%

在iPhone X的3D感測模組成本分析表之中,單價最高的兩個關鍵元件,一是VCSEL、一是繞射元件DOE。VCSEL(面射型雷射)負責發出紅外光來偵測物體表面,成像之後再傳送給接收元件。iPhone X的VCSEL是由美國光通訊廠Lumenthum設計,由穩懋負責代工,穩懋股價過去三個月已漲近9成,第三季營收季增15%,10月營收再創單月新高,年增68%。此外,除3D感測題材,明年也將進入5G基礎建設佈建元年,包括基地台及手機功率元件,都將用到穩懋的砷化鎵製程。日盛投顧估計穩懋明後兩年每年營收都將成長25%。

精材 台積電注資 Q4可轉盈

iPhone 3D感測的另一關鍵元件是繞射元件DOE,主要由蘋果提供設計圖,台積電(2330)負責代工,再由精材配合後段製程。台積電因營收規模龐大,受惠3D感測較不明顯;但精材連續虧損多季,近期不但獲iPhone X拉抬、台積電也全力投注資源,後續營運看好。精材第三季每股仍虧損0.74元,不過iPhone X開始出貨後,10月營收達5億元,月增23%、年增7成,成長相當明顯。台新投顧看好精材第四季及明年表現,預估Q4轉虧為盈,單季每股稅後盈餘約0.65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