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想要當老闆? 二面向三步驟搞定

2017/11/27 06:00

創業公司登記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富爸爸,窮爸爸」是紅極一時的暢銷翻譯書,富爸爸和窮爸爸的不同,除了在財產多寡、財務操作能力外,是否擁有公司也是鮮明指標,「富爸爸開設公司,扣除費用後的利潤才要繳稅;而窮爸爸在公司上班,個人薪水先繳完稅後,剩下的才是可支配所得」。創業能把夢想落實為具體的謀生方式、滿足開疆闢土的豪情,還有利個人稅負規劃。

營業前 公司登記

與商業登記二選一

設立公司或商業(行號)不困難,但並非立個招牌或設個網站就可以,在開始營業前,有形式及實質二部分工作要完成。在形式上,首先要向主管機關申請「設立登記」,若要成立公司,就辦理「公司登記」,如果還從事物品製造加工,要向公司所在的地方政府辦理「工廠登記」;而想設立小形商店、工作室等商號,則辦「商業登記」。完成後,都要再向營業地的國稅局辦理「營業登記」,就可以營業了。

創業不容易,要搞定政府似乎也很麻煩,不過,現在其實很方便,申請設立的應備資料網站都有,主管機關也大都和善。設立公司時,資本額在5億元以上,向經濟部商業司申請;未達5億元,向直轄市政府或經濟部中部辦公室(非位於六都者)申請。公司或工廠若設在加工出口區、科學工業園區及自由貿易港區等,則直接向園區管理單位申請即可。商業登記更容易,通常在地方政府建設局、處或經濟發展局、處辦理,有的縣市還能在超商送件,規費又有折扣。

行號簡單可掌握

公司是法人有利擴充

公司與行號性質不同,應該辦理那種登記呢?有限公司及股份有限公司是依公司法規定成立的社團法人,股東只以出資額為限負責;行號是依商業登記法登記以獨資或合夥方式經營的事業,相關的權利義務歸在出資的個人,負無限責任。行號設立簡單,且能充分掌握營運資訊、享受利潤,但公司具法人資格,可以公司名義與金融機構往來、成長時擴充容易,且個人擔負風險以出資額為限。公司與行號的優缺點剛好相對,發起人可以以需求為選擇的依據。

公司與行號另有一明顯的差異是在規模。截至2017年9月底,公司登記家數有692,492家,總資本額達23兆元,平均每家資本額3,000多萬元,主要為有限公司522,289家,股份有限公司164,621家;而商業登記的行號有846,631家,總資本額1千6百多億元,平均每家資本額不到20萬元。

申請登記不難

商場拚鬥要盡全力

在辦理創業各項形式上的登記作業時,也要同時進行實體的營運規劃,決定地點、選擇業務範圍,都在申請設立前就需完成,設立公司還要先整合股東意見,搭配申請時應備的公司章程、董監事資格證明、建物所有權人同意書或租賃契約、會計師資本額查核報告等申請設立應備文件,剛好也可再進行一次完整的演練。

在商場上拚輸贏的肉搏戰,10年後存活的不到一半,一旦完成各項登記,創業上實質的挑戰就來了。在欣欣向榮的產業中,有失敗者,而夕陽產業也有成功的機會。除了各人管理能力有異,顧客需求、產品的競爭者、供應商等市場因素,甚至經濟大環境,都會影響成敗;學術上有不同分析方法,可以列出從生產、財務、通路、行銷、售後服務等影響因素,但只有學問不保證成功。

人是關鍵

作夥打拚易成功

蘋果企業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認為,「新創企業的前10名員工決定公司成敗,每一個代表10%,所以為何不儘全力去找所有的A咖?…小公司比大企業更需要能幹的人」,哈佛商業評論(HBR)在探討新創企業成功的關鍵時也提出,技術出身的創辨人,若能趕快找到有商業能力的夥伴,更有機會成功。創業困難,公司競爭是團隊作戰,可以確定的是,不管是股東或員工,找到適當的人,才算站在成功的起點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