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台灣新創投資 電動車金額最大

2017/11/27 06:00

2017年前3季投資金額前5大分別是電動車、媒體、AI、內容、資安。(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根據台經院研究,台灣創新創業早期資金環境已較過去改善,2015至2016年獲投84及86件,已揭露投資金額4.6億及3.32億美元;今年前3季獲投58件、金額4.53億美元,較前2年件數減少、金額增加。台經院六所副所長范秉航表示,台灣情況與全球投資趨勢相同,從2014至2015年的「瘋投」,投資人轉趨保守理性,較多資金放在曾投資過的優質案件。

逾6成件數 集中早期階段

台經院指出,累計近3年台灣新創獲投228件,已揭露獲投金額12.45億美元、推估金額12.78億美元。按投資階段分析,獲投件數66%集中早期階段,其中種子輪及天使輪、可轉換公司債與股權群募資合計41%,Pre-A輪與A輪合計25%;中期階段(B輪與C輪)僅7%,D輪之後與私募股權輪僅1%;但未揭露階段的件數達26%,推估大部分集中B輪。按獲投時間觀察,65%成立3年內獲投、4至5年有12%、6至10年有13%、10年以上占10%。

若按行業別觀察,獲投件數以網路相關應用創業案件最多,其次是健康醫療與生技製藥,與國際投資趨勢類似;再者是電子、光電、半導體相關設備與元件,反應投資人看重台灣ICT企業。

件數比一比 健康醫療最多

進一步細分產業,以健康醫療34件最多,物聯網21件居次;旅遊科技13件排第3;半導體也有12件,電子商務平台、媒體與金融科技各11件;人工智慧(AI)、生物科技、社群平台、教育科技各有7件。

台經院指出,若以投資金額來看,近3年獲投最多的是電動車(主要為機車),其次是教育科技、電子商務、健康醫療、AI及媒體。其中,2017年前3季投資金額前5大分別是電動車、媒體、AI、內容、資安,電動車因Gogoro獲投3億美元推升投資金。

投資人保守 瘋投情況不在

范秉航表示,2014至2015年全球出現「瘋投」情況,互聯網、AI等領域獲得很多投資,因此墊高估值,像Uber估值680億美元,但尚未獲利;現在投資人轉為保守理性,應該正常看待,與其追求獨角獸,不如思考新創公司能否落地。

對於台灣尚未出現獨角獸,范秉航指出,台灣1年新設企業9萬多家,屬於科技創新可能不到千家,但新創公司只有1%募到A輪資金,而要發展成不錯的創新創業生態,估計1年需有150至200家獲得A輪資金,換算1年要有1.5萬到2萬家新創公司,台灣沒有這麼大的規模。他認為,對於新創公司估值要理性看待,關鍵在於是否投資到有潛力、有落地能力的企業。

追求獨角獸 不如加強落地

勤業眾信新創事業服務團隊負責人張鼎聲表示,台灣上市櫃公司有165家市值超過10億美元,但尚未有獨角獸企業。他認為,由於台灣市場規模有限,投資人趨於保守且普遍較著重公司的獲利成長,但獲利成長與營運成長未必是等號,也無法完全反映企業的長期發展。

張鼎聲指出,互聯網市場規模、基礎設施、產業結構以及軟體研發人才為新創環境發展的四大要素,而孵化第一隻台灣獨角獸的關鍵,除了政策鬆綁,企業也應掌握現有優勢,走向技術創新,紮根台灣、放眼國際;隨著法規逐步鬆綁,加上台灣市場的創新潛力,出現第一隻獨角獸指日可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