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週數據>10月外匯存底 連7揚

2017/11/13 06:00

近1年出口統計

記者盧冠誠/整理

上週國內公布多項經濟數據,包括10月出口「連13紅」、外匯存底續創新高、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轉負、以及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創1年新低等。

10月出口 連13紅

財政部公布10月出口275.4億美元,改寫歷年同月新高,但受到去年基期較高影響,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增率驟降至3%,為近13個月最小增幅。不過,時序進入出口旺季,財政部樂觀預估,出口可望一路旺到年底,全年出口成長將突破1成,為近6年最大增幅。

外資占外匯存底 飆至9成

中央銀行公布10月外匯存底4,477.87億美元,連續7個月上揚並續創歷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外資持有台灣金融資產市值首度突破4,000億美元,占外匯存底比重飆至9成。

外資10月買超台股518億

受到外資10月買超台股518億元,加上加權指數單月漲幅3.95%帶動,10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4,012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90%,兩者同創歷史新高,金額及比重月增各253億美元、6個百分點。

另,主計總處發布10月CPI年跌0.32%,為26個月來最大跌幅,主因食物類下跌,其中蔬菜及水果受基期較高,與蛋類受芬普尼事件影響,價格下跌所致。若剔除蔬果及能源後,核心CPI年增1.13%,仍呈現溫和上揚的走勢。

台幣REER連5降 創1年新低

新台幣匯率上半年對美元勁揚超過6%,但隨著下半年漲勢明顯趨緩,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統計,10月新台幣REER連5降至98.62,創1年新低。

REER是用以估算一國貨幣對一籃子外國(通常為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的匯率變動,並扣除物價變動影響後的數值,表示一國貨幣在一段期間內升貶走勢;REER下滑,有助出口價格競爭力。

熱錢不再湧入 台幣微升

新台幣是上半年最強的主要亞洲貨幣,但下半年以來對美元升幅僅0.87%,低於韓元、泰銖、人民幣、馬幣、星幣等,主因熱錢不再大舉湧入,且外資於第三季匯出領取到的台股現金股利。

今年以來,新台幣對美元走揚6.98%,在主要亞幣中已降至第三,低於泰銖8.18%、韓元8.11%,而馬幣、星幣升幅也各突破6%,正逐步追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