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來了 現代羅斯福上場搶救失業

2017/11/13 06:00

人工智慧發展日新月異,對金融、客服、卡車、醫療保健等各行業都產生衝擊,許多人都擔憂未來飯碗不保、恐被AI自動化或機器人取代。(彭博)

編譯楊芙宜/特譯

身為人工智慧(AI)專家,谷歌深度學習的大腦(Brain)計畫創始人吳恩達(Andrew Ng)上週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雜誌的Emtech MIT年會上不諱言指出,AI正瞄準客服中心等許多領域的工作,為此他也建議各國政府可推出新版「羅斯福新政」(New Deal),幫助因AI失業的人來學習新的工作技能。

華裔科學家吳恩達是史丹佛大學AI實驗室隸屬成員和電腦學系兼任教授,他認為,AI是讓人擺脫「重複又單調的腦筋折磨」的方法,能改變每行業任何花不到一秒鐘思考的工作,日後都能夠由機器代勞。

客服中心 將被人工智慧取代

吳恩達近日在麻州研討會上表示,「世界各地許多行業都是AI團隊瞄準的目標」,很多類工作我們甚至不知道已經在發展AI中。他參觀了客服中心,與那邊工作的員工交談,也知道他的軟體工程師團隊將編寫軟體,使那裡的一部分工作開始自動化。

吳恩達指出,即使AI無法超越現今先進技術水準,也已足夠改變各行各業的運作;光是監督式學習(supervised learning)這項技術,給予電腦一項輸入(如一張臉的照片),電腦學習用它來預測一項輸出結果(如是否那張臉就是你),就足夠取代許多工作。

羅斯福新政 政府投資失業者

吳恩達認為,未來創新浪潮將對就業市場帶來更重大的變化,我們需要一種方法來繼續適應這些變遷。他建議,針對受到AI取代而失去工作的人,從客服中心、放射線醫學從事人員、到卡車司機等等,政府可推出新版的「羅斯福新政」,出資為失業工人培訓新工作技能,如同1930年代美國羅斯福政府在經濟大蕭條時推出的經濟計畫般,在失業的美國人身上投資。

這家歐洲最大投資銀行已給予迄今最明確暗示:藉由AI科技來裁員、壓低經營成本。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執行長克萊恩近日就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德銀聘僱了9.7萬名員工,其他大型銀行大概僅約德銀的一半人數,「我們太過於人工作業了,這讓你容易出錯、變得沒有效率。有許多我們可以採取的機器學習和機械化」。

克萊恩在9月的研討會上就提到,德銀會計人員「花了許多時間,基本上就是作為一個算盤」,是被自動化取代的對象。

壓低成本 銀行藉AI科技裁員

美國線上(AOL)共同創辦人、現任創投公司「革命」(Revolution)執行長凱斯指出,投資人需要支持更多矽谷以外的創業家,才能在美國其他被先進科技拋在後頭的許多地區來創造工作機會。

凱斯告訴財經媒體CNBC,「我們正見到這股網路創業既全球化又在地區化的第三波浪潮…故矽谷很好、也將會繼續很好,但我認為我們大概已觸擊矽谷的高峰,我們需要找到能有更多元、包容性創新經濟的方式」。

凱斯解釋,許多人感到被新崛起科技所威脅,如AI和無人駕駛的卡車,他希望今年稍早前引進的「對機會投資法案(Investing in Opportunity Act)」新立法,能對此現象有所幫助。該法案旨在激勵投資人能投資在美國貧困地區的公司。他說,「許多人對AI、機器人和無人駕駛卡車之類感到很焦慮,這些創新的一部分正打斷他們社區裡的工作」。

創造就業 AI技術打造新市場

不過,相對於AI造成失業的觀點,美國那斯達克證交所(Nasdaq)副總裁奧斯特認為,運用AI潛能發展的企業可能衍生出一個完全不同「新領域」,只是我們還不瞭解而已,如運用許多AI技術的自駕車就可能創造出一個全新市場;AI可能「用在強化和現代化我們今天已在做的許多事情」,並創造就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