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別企畫>錯過榮景 5大旗艦豪宅案不想長大

2017/11/13 06:00

陶朱隱園。(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房市氛圍從盛轉衰,原本期望透過「先建後售」賣更高價的5大旗艦豪宅案,因錯過前波房市榮景,甚至碰上北市最沉重的持有稅;即使今年7月1日房屋稅分6年緩漲,新建豪宅房屋稅可望打7折,但房市榮景已過,不僅每坪300萬元的天險突破有相當難度,甚至還要面臨價格退讓的情況。

前波房價於2013年達到最高峰,當時包括寶豐隆「首席公館」、冠德建設「冠德信義」、大陸建設「琢白」、中華工程「陶朱隱園」及元利建設「One Park Taipei信義聯勤」 等5大豪宅旗艦案,除了「琢白」有預售外,其餘均採「先建後售」,而且當時個個有信心上看300萬元,導致建商都存有「惜售」心態。

房市急轉直下

稅制雪上加霜

不料,房市自2014年後急轉直下,除了市場買氣明顯減緩外,還有「房地合一」稅制及高額持有稅衝擊,加上銷售中的豪宅案掀起一股「讓利換成交」的趨勢,部分豪宅旗艦案不是將坪數改小,便是以園藝造景的理由「技術性拖延」,遲遲不申請使用執照。

不過,今年整體房市買氣緩步回溫,房價跌幅也減緩,部分房產業者解讀,房市已出現「落底」訊號;加上北市府祭出房屋稅分6年緩漲政策,讓新建豪宅房屋稅可以打7折,使得部分旗艦豪宅案考慮明年順勢推案,不再「技術性拖延」。

北市千億豪宅案

後市待觀察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明年信義計畫區豪宅案量最大,初估銷售金額超過600億元,若「富邦D1案」也選擇加入戰場,則新增供給量會更高。至於大安森林公園第一排推估豪宅銷售金額超過500億元,「正義大樓都更案」案量也超過200億元。

不過,明年新推出的建案平均開價大多不會超過「彭淮南防線」(每坪300萬元),但會比目前線上銷售中的豪宅案單價還高,且預期不會出現漣漪效應,無法帶動周邊房價跟漲。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過去幾年豪宅能夠創造較高的售價與創下不錯的佳績,不少精華區紛紛規劃豪宅建案,而這波房市調控高單價高總價產品首當其衝,因此銷售速度放緩,維持偶有佳作的點狀成交;所幸這波經濟景氣回溫,股市頻傳新高,對於高資產族群仍相當受惠,可能也因此產生購屋動能。

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指出,今年以來豪宅交易頻傳,較去年升溫,但價格仍在盤整中,顯示台灣人資金充沛,有財力的富豪依舊不少,但對於房地產看法兩極,目前買盤出手多看中產品獨特性及地段,並且逢低進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