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別企畫>富豪砸錢重複買 大富翁遊戲豪宅版上演

2017/11/13 06:00

富邦777。(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還記得小時候的大富翁遊戲嗎?如今,台灣社會也上演著「豪宅版」的大富翁遊戲,不少富豪將資金持續挹注在同一豪宅社區,不斷買進多戶,讓豪宅成為家族匯聚的「立體三合院」,甚至當做傳承的資產。

創見束家砸10億

買進多戶信義名宅

今年8月,創見束家砸下近2億元再添進北市信義計畫區名宅「昇陽國寶」10樓其中一戶,這已是該家族15年來6度在該名宅置產,累積砸下超過10億元,取得該7、13、14樓整層以及2樓、10樓各一戶,推估束家持有該名宅的產權比率接近4成。

房產業者表示,其實該名宅屋齡近30年,大戶會在同一社區持續購買,除考量家族收藏外,該名宅坐落信義計畫區燙金地段,具都更重建效益,也可能是重點之一。

事實上,在同一名宅或是豪宅社區持續買進,並非只有創見束家,基本上已是富豪的「豪宅版」大富翁遊戲。

天母豪宅王

童子賢收藏14戶

其中,和碩董座童子賢近幾年收藏天母地區豪宅,從早期入手的3戶「天母芝園」,後續買進5戶「天母富邦」、2戶「富邦777」、以及「皇翔天母」3戶,6月再添購一戶「天母富邦」1樓,光是已曝光的房產布局便高達14戶,推估總價值超過20億元,被稱為天母的「豪宅王」。

童子賢不僅在同一社區購買多戶,且購買的豪宅大多集中天母一帶。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觀察豪宅客購屋趨勢,常出現對偏好的社區有重複購買的行為,一方面住得習慣,一方面對社區行情也熟悉;此外,富豪們也習慣在同一個區域持續買進豪宅。

另外,近幾年積極擴大事業版圖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也獨鍾北市信義計畫區的豪宅「信義富邦」,看中位於松勇路上的「國際館」豪宅社區,去年7月砸下5.5億元買進1樓,加上之前取得的 2、3、5樓,推估收集豪宅的價值也超過10億元。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表示,無論是想換屋或投資獲利了結,豪宅成交大多透過社區內部的人脈網絡,一方面可以確認買方身分,減少徵信成本,一方面也能保護賣方隱私,所以真正在市面上流通的反而是少數,也間接形成同一社區越買越多的現象。

另外,富豪極度重視隱私及安全,因此鄰居素質及背景掌握也很重要,正所謂「千金買屋,萬金買鄰」。同一社區重複購買,除了認同建商、社區管理之外,也能自在地擴大自己的居住舒適圈,降低不必要的困擾,還能方便一家幾代人用更緊密但又不失彈性的方式住在一起。

帝寶受青睞

最多富豪購買複數戶

不過,最多富豪家族匯聚的豪宅,其實還是「帝寶」,包括頂新魏家在帝寶買下10餘戶、「河南王」王任生擁有6戶、萬海航運陳家、寶成國際蔡家,甚至是今年趕在贈與稅調高前將「帝寶」贈與給子女的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家族,也都是該豪宅的持有者,且持有兩戶以上。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于靜芳表示,指標豪宅因地段、地緣性、物業管理及隱密等特殊性規劃,常受政商名流、企業老闆、藝人等青睞;因此,考量其家族、兒女、好友等交流與照料,加上新舊豪宅近年皆明顯下修,這些富豪經常會在同一社區再置產多戶。

近幾年還有國巨集團董事長陳泰銘陸續買入「文華苑」4戶、長榮集團前總裁張國煒連買「敦南樞苑」3戶等;台灣豪宅市場本有特殊族群支撐,今年也在一番大幅修正後,浮出亮點,讓豪宅市場稍稍解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