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富爸爸大灌單 鴻海小金雞打造艦隊

2017/11/13 06:00

鴻海集團旗下子公司逾800家在,在富爸爸「灌單」下,小金雞多有不錯表現。(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鴻海集團旗下子公司逾800家,在台灣掛牌家數高達20家,香港有3家,近年來鴻海不論是自己孵蛋生金雞,還是靠併購入股,在鴻海集團富爸爸「灌單」下,小金雞多有不錯表現,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更挑明,集團旗下初估有50家小金雞可以分切,預計創造100-200位董事長,這些小金雞貼上鴻海的金字招牌,鴻海將從原來的航空母艦變成航空艦隊,橫跨陸海空,航向全世界。

鴻海20年前搶進電子代工業(EMS),靠著中國便宜的勞工,並殺出同業最低流血價,迅速擴大市場版圖,業界有種說法,「只要鴻海進來,大家就別玩了」,郭台銘趁2000年科技泡沫危機,展開一連串併購,奠定集團霸主地位的基礎。

鴻海集團母雞帶小雞,在全球電子產業攻城掠地,集團下的小雞們有富爸爸集團「灌單」,小雞吃下肥單,迅速茁壯,再掛牌上市,鴻海集團靠著金融操作,集團市值不斷增加,今年已衝上2兆元大關。 郭台銘強調,鴻海定位為百年企業,把旗下具有世界競爭力的單位切割,再掛牌上市,這麼做絕對不會稀釋股東權益,鴻海仍是絕對的控股。

靠併購奠定霸主地位

近來由於台股本益比偏低,加上鴻海國際化,掛牌地點從台灣走向海外,鴻騰精密今年7月31日就在香港掛牌上市,鴻海集團旗下臻鼎-KY(4958)子公司鵬鼎、夏普與鴻海合資的準時達物流,也計畫前往中國掛牌。

今年鴻海旗下多家小金雞表現出色,業成GIS-KY(6456)今年為集團一大飆股,今年以來股價大漲200%之多,一度衝到379元,更被MSCI納為最新成份股,GIS今年以來市值大增逾600億元,因為鴻海富爸爸的加持,GIS躍為蘋果最重要的觸控廠,今年前三季稅後盈餘49.46億元,年增286.82%,創下歷史新高。業成雖然業績佳,但是外資賣超力道仍不減,近 20 個交易日已賣超逾2萬張,股價跌至245元。GIS與日本寫真策略結盟,攜手進軍iPhone的薄膜觸控感應器市場合作傳出破局。

業成京鼎 集團兩大飆股

半導體及自動化設備廠京鼎(3413)搭上鴻海美國製造風潮,在鴻海興建智慧工廠的題材下,股價從年初的85.5元一路飆到200元之上,法人看好京鼎未來可望獲得鴻海集團擴產與新廠設備訂單,推升未來營運增溫。

鴻海旗下機構件廠乙盛-KY(5243)通吃夏普與TESLA訂單,也是今年鴻海集團股價表現亮眼的小金雞,乙盛在2009年獲鴻海入股,營運穩步上揚,隨著鴻海集團入主夏普,夏普產品製造生產移到鴻海集團,其中TV相關產品轉到乙盛,此外,乙盛打入TESLA供應鏈,除了模具產品,還有車內零組件,隨著TESLA訂單增加,公司也陸續進行擴產,以因應未來訂單需求。

買來的不如自己生的

不過分析師表示,在鴻海集團的選股中,要注意「舊不如新」、「買來的不如自己生的」,像是廣宇(2328)、建漢(3062)是早期鴻海集團買來的,現在股價只有10幾、20元,這波集團強勢表態,幾乎沒人注意到他們也是泛鴻海集團成員,表現相對落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