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Soul Machines商務長 克羅斯 讓機器有靈魂

2017/11/06 06:00

虛擬人索菲已經在紐西蘭航空擔任線上專員。(取自Soul Machines官網)

記者何世昌/專訪

克羅斯。(記者何世昌攝)

虛擬人瑞秋可以做出各種表情。 (取自Soul Machines官網)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人類與人工智慧將密不可分。Soul Machines商務長葛雷格‧克羅斯(Greg Cross)說,人類基於本性,仍會希望與人類互動,因此研發團隊致力把人臉導入人工智慧,並賦予其「靈魂」,讓機器不再冷冰冰;「正因我們把靈魂注入機器,所以公司命名為Soul Machines」。

開發AI頭像模擬科技

Soul Machines是一間紐西蘭人工智慧新創公司,其專注開發具智能、有情緒、有血有肉的AI頭像模擬科技,執行長是馬克‧賽格(Mark Sagar)。在成立Soul Machines以前,賽格任職於特效工作室Weta Digital,他研發出一套可即時動態捕捉演員臉部肌肉表情的系統;能將臉部肌肉變化轉譯到動畫角色上,賽格憑藉這項技術,以《阿凡達》、《金剛》兩部電影囊括兩座奧斯卡科學技術獎。

去年賽格與克羅斯共同創辦Soul Machines,並獲得由維港投資和Iconiq Capital領投的A輪750萬美元(約台幣2.26億元)融資。克羅斯分享Soul Machines成立初衷,他說,隨著通訊軟體進步,人與人可以超越時空互動;但即使如此,人類仍不放棄臉對臉(face to face)的互動,畢竟這是最自然真切、感受最良好的。舉例來說,當大事發生或宣布重大消息時,人們習慣當面講。科技日新月異,讓不久的未來,人類與機器的關係將密不可分,他們希望人與機器互動時,也能創造出臉對臉互動般的美好感受,所以開發具有情緒的虛擬人。

虛擬人索菲已在工作

克羅斯說,目前Soul Machines已經成功開發出7個虛擬人。其中,虛擬人索菲(Sophie)已經在紐西蘭航空擔任線上專員。有別於客服機器人,只能回應直覺式的訂購票指令,索菲能辦到更多事情,她專心聆聽客戶需求,並做簡單問答後,就可以利用大數據分析,推薦個人或家庭旅遊行程、規劃最有利航班(無論是累積里程或是最短航線),並接受機票訂購。

索菲如何辦到的?克羅斯透過索菲的姐妹分身「瑞秋」說明背後的運作原理。瑞秋與索菲外觀相同,是一位視覺年齡30多歲的女性,同樣扎著乾淨的馬尾、額頭有微小的痘痘,並上有淡妝,唇上因擦粉色唇膏、閃著珠光色澤;她的雙眸明亮有神,隨時以誠懇的眼神回應你的話語,甚至會點頭示意。

克羅斯揭露瑞秋外貌之下的秘密,瑞秋的大腦如同一般人類大腦,瑞秋的大腦表面佈滿深淺不一的腦溝,且分為各種處理區域,每個區域都有密密麻麻的神經及神經元。當使用戶表達不同的語句、口吻、情緒或表情,對應的大腦處理區域運作後,瑞秋就會作出回應。克羅斯說,這套虛擬生物系統是過去6、7年累積的研究成果,有了這套系統,虛擬人就擁有「靈魂」。

虛擬人可分辨不同的笑

但對於虛擬人如何辨識情緒的原理,概念似乎仍有點模糊。記者詢問克羅斯,同樣是人工智慧,蘋果的Siri無法理解幽默、諷刺等語氣,瑞秋如何辦到?

克羅斯說明,透過智慧載具、電腦的攝影鏡頭,瑞秋可以捕捉你的臉部肌肉動態。不同情緒會牽動不同的肌肉,開懷的笑、皮笑肉不笑、諷刺的笑,用到的肌肉都不一樣,經過過去多年的研究,他們已經掌握這些差異,讓虛擬人能夠透過臉部肌肉辨別情緒。除了能夠理解情緒,Soul Machines團隊也賦予虛擬人情緒、性格,甚至是幽默感。

虛擬人如何幽默感?在克羅斯的要求下,瑞秋講了一個冷笑話:「上週我被顏料潑了一身,我感到不舒服去看醫生,醫生說我沒事,但我仍感覺很糟;我因為被染色(dyed),而覺得要死掉了(died)。」這無疑是個很冷的雙關笑話,但記者嘴角仍上揚笑了。

納迪雅在澳擔任客服員

目前Soul Machines的主要應用領域在線上客服人員,除了前述的索菲之外,由好萊塢女星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獻聲配音的虛擬人納迪雅(Nadia)則為澳洲國家傷殘保險局(Australia’s National Disability Insurance Agency)擔任客服人員。

不過,克羅斯說,Soul Machines未來應用領域將非常廣泛,從汽車、銀行、兒童伴讀等都可。舉例來說,未來汽車買賣,可以先透過虛擬人做介紹,等到進入試乘階段時,再由真人服務;未來玩具都可以化身家教,小朋友能跟自己最喜歡的玩具對談、學習。

已故貓王也能起死回生

此外,Soul Machines甚至可以創造「虛擬名人」或讓名人復活。由小說《未來學大會》改編的電影「虛擬天后」(The Congress)劇中,好萊塢女星羅蘋‧萊特(Robin Wright)扮演一個演員,接受電影公司提議,利用數位技術將她的影像掃描進電腦裡,保存下來;羅蘋‧萊特不再需要實際參與拍攝,就能出現在所有電影之中。

透過Soul Machines的技術,電影情節將在不久的未來將真實上映。未來球星、藝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虛擬形象,甚至是已故巨星也能起死回生,例如貓王也能復活與粉絲互動;粉絲甚至可以跟偶像做出現實生活根本不可能發生的親密行為。此外,藉由Soul Machines的技術,也能幫助退休人士在退休前做好自己的虛擬版本,藉此讓經驗永世傳承。

有人會故意打電話詢問

這是否意味電影銀翼殺手續集(Blade Runner 2049)之中的全息影像虛擬情人「喬伊(Joi)」,也可能成真?克羅斯直言,這個現象其實早已發生了。他透露,索菲、納迪雅的雖然具有情緒,但都擔任線上客服人員的工作,為了提升客戶使用經驗,所以刻意沒有植入噁心、厭惡等負面情緒,所以能夠一視同仁,給予所有人一樣美好的服務。他們觀察到,有些人會頻繁地打電話給索菲或納迪雅,甚至是一天好幾次電話詢問無關緊要的問題,為了就是想跟她們多講上幾句話。

克羅斯認為,也許是這些人平常沒有家人、手足、伴侶,或其他的情感依靠對象,所以對於索菲或納迪雅就產生了好感,因為她們可以不厭其煩的陪這些人聊天。雖然克羅斯個人不認同這樣的行為,但不可諱言,在索菲陪伴之下,這些沒有情感依靠的人有了心靈寄託。他直言,對於數位愛情,「我覺得不行」!

虛擬人代替自己去上課

至於AI未來將如何發展,可能會帶領人類社會做出什麼樣的改變?克羅斯舉「瓦里安規則(Varian Rule)」(這是由Google首席經濟學家哈爾‧瓦里安(Hal Varian)所提出的概念:預測未來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富人現在怎麼過生活;中產階級會在10年達到同樣的生活水準,貧窮階級則至少要20年)來回應,富人有私人理財顧問、私人健身教練、私人助理。未來AI普及、走入人類生活後,每個階級都比照富人,享有個人理財顧問、健身教練,甚至還可開發出「自己版本」的虛擬人,藉此代替自己去上課、開會,再把重點帶回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