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週數據>出口熱絡帶動 9月續亮綠燈

2017/10/30 06:00

美國GDP季增年率

記者李哲旭/整理

海關出口值轉熱絡紅燈

國發會公布9月景氣對策信號,與8月相同持續呈現綠燈,顯示出國內景氣持續復甦。國發會指出,景氣對策信號9項構成項目中,工業生產指數與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均由黃藍燈轉呈綠燈,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則由綠燈升為黃紅燈,海關出口值由綠燈轉呈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其餘5項燈號不變。

國發會預估,未來國際景氣復甦力道加速,但需留意美國聯準會升息期程及主要國家政經發展,以及地緣政治風險的影響。內需方面,國內投資動能可望延續,民間消費也應可維持。國發會認為,整體而言,國內景氣持續向上,未來景氣審慎樂觀。

批發業連11紅 零售、餐飲續旺

經濟部上週公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9月營業額,其中批發業9月營業額為8,820億元、年增6.7%,扣除1月春節因素,為連續11個月正成長,其中由於手持行動裝置新品上市、車用電子及雲端應用需求擴大等因素,機械器具批發年增達10%。

零售業9月營業額年增3.2%,尤以超市、燃料零售業年增率最高,達10%以上。量販店、便利商店、資通訊與家電設備業年增也都達到6%以上,惟百貨公司因週年慶檔期落點不同,年減4.9%。餐飲業年增則為0.9%,營業額355億元創歷年同月新高,其中飲料店業由於氣候炎熱因素,年增達10.2%。

不畏颶風 美Q3 GDP 季增逾3%

美國商務部上週公佈第三季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 ),季增年率達3%,超乎專家預期的2.5%,且是過去三年來首度有連續兩季季增年率超過3%。雖然颶風哈維與艾瑪造成消費支出減緩,並衝擊建築業,但因私人庫存投資增加以及貿易赤字減少,抵銷了颶風造成的不利影響。由於美國勞動市場、零售銷售與工業生產數據皆有正向發展,GDP報告對於近期的貨幣政策影響不大。

此外,IHS Markit公佈美國10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為55.7,高於9月終值54.8,創下1月以來新高。其中製造業PMI初值為54.5,高於市場預估的53.5,服務業PMI初值為55.9,高於市場預期的55.6。指標50以上代表擴張,50以下則為收縮。

歐元區10月PMI趨緩

歐元區10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為55.9,雖然高於景氣榮枯線50,呈現景氣擴張,但低於9月的56.7,也低於市場預估的56.5,景氣擴張較上月減緩。其中德國、法國為主要成長動力,但其他地區成長趨緩。從產業別來看,製造業表現仍強勢,指數58.6達6年半以來最高,服務業則呈現下滑。

雖然PMI較9月減緩,但景氣仍呈現擴張,歐洲央行宣布明年1月起資產收購規模腰斬,購債期限延長9個月至明年9月底。但由於通膨升溫緩慢,歐洲央行表示QE退場後,仍將維持一段時間的低檔利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