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滿街好野人 台灣雙B密度 直逼德國

2017/10/16 06:00

台灣雙B密度,直逼德國。(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去年台灣車市銷售規模近44萬輛,其中豪華車品牌雙B(BENZ+BMW)合計銷售近4.4萬輛,幾乎是每賣出10輛新車就有1輛是雙B;若單以BENZ(俗稱賓士)去年在台灣賣出約2.5萬輛來看,銷售首度擠進前5大品牌之林,市占率達5.7%,打掛本田、福特及現代等一票全球前10大品牌,台灣可說是除BENZ的母國德國之外,全球銷售密度最高的國家,也算是一種台灣奇蹟!

豪華車占比17趴 5年增53.5%

台灣景氣陷入悶經濟循環,但豪華車市場似乎看不到不景氣,好野人買車不手軟,雙B、LEXUS(凌志)、AUDI(奧迪)、PORSCHE(保時捷)等豪華名車滿街跑;根據交通部數據所統計,過去5年,豪華車掛牌量年年成長,2012年全台豪華車掛牌量達4萬8906輛,去年已飆增至7萬5076輛,大增53.5%,豪華車掛牌量占汽車總市場占比已成長至17%。

其中,雙B豪華名車掛牌量漲勢更是驚人,BENZ在5年前年掛牌量僅1萬3390輛,去年已衝上2萬4951輛,5年大增86%;BMW在5年前掛牌量同樣只有1萬2923輛,去年掛牌量已達1萬9061輛;LEXUS掛牌量則由5年前的1萬0391輛,大增至去年的1萬5184輛。

車商分析,在中國,豪華車等於奧迪,但在台灣,雙B在豪華車市場屹立不搖,與雙B在台灣精耕近50年,豪華的品牌形象相當堅固,且水貨車高占2~3成助長有關。

免嚕、米漿 身份地位表徵

早期台灣好野人皆把BENZ稱為「免嚕」、BMW稱為「米漿」(台語發音),開「免嚕」和「米漿」是身份和地位的表徵,網友自嘲,「買雙B買的不是車,買的是面子。」

2010年6月奢侈稅上路後,每輛售價在300萬元以上的豪華進口車,銷量一度重挫近4成,各大豪華車品牌不約而同將戰線拉到豪華「小」車市場,瞄準年輕「新富」族群。

台灣賓士2011年底先後每輛售價147萬起的B-Class和145萬起的A-Class小鋼砲,被稱為「最便宜的賓士車」開第一槍,至今A、B、CLA、 GLA等新世代豪華小車家族,由於產品設計年輕化與多元化策略奏效,掛牌數已占賓士總掛牌數逾2成。

BMW總代理汎德執行董事杜黃旭也指出,BMW1、2系列等豪華小車近幾年也成為BMW銷售成長主力,「我們把樓梯往下放,讓年輕族群能先進來BMW家族,培養忠誠客戶。」

樓梯往下放 買家年齡降

杜黃旭不諱言指出,豪華車品牌只有賣大車、賣高單價的車子,毛利比較好,售價150萬元以下的豪華小車,量真的衝上來了,但毛利頂多10%,經銷商再扣掉約5%-5.5%的成本,淨利僅約2.5%-3%,「有一點不習慣」。

過去Benz被喻為「大老」的車,BMW被喻為「老大」的車,在Benz導入較便宜的豪華小車,品牌行銷全面年輕化後,Benz形象不再那麼「老」氣,車主平均年齡層大約降了3~4歲,同時開拓了40~45歲的年輕「新富」族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