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賣車利潤低 維修保養賺回來

2017/10/16 06:00

BMW在台灣市場賣得嚇嚇叫,但營收大都來自保養維修。(汎德提供)

記者廖千瑩、高嘉和/專題報導

汎德永業汽車財報上銷售毛利率僅7.97%、純益率僅3.16%,跌破市場一堆眼鏡;但保養維修毛利率竟高達47.03%,是銷售毛利率的近6倍;且合計營業毛利約40億元中,來自保養維修高達14.4億元、占比達3成6。這也難怪車主不時會抱怨,一進廠維修保養、收費是貴森森。

在國內車市競爭日趨激烈下,汽車銷售利潤日益微薄,只能靠後續保養維修或是分期車貸來「貼補」獲利,早是市場公開的秘密;某國產車經銷商高層坦言,今年以來是賣車賠2億、維修賺2億,靠著分期賺2億元,若以獲利來源來看,「已不算是車商,已轉型為車貸公司」。

零整比高到嚇人 但查無實證

我國並未針對「零整比」進行過相關調查報告,但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及中國汽車維修行業協會去年公布一份汽車零整比報告,其倍數高到嚇人。排名前10名車款零整比達523%到869%;也就是說換掉整車的所有零件,價格竟是車價的5到8倍。

我國公平會在2014年立案調查車商是否涉及限制零件外售,並函請14家品牌代理商旗下所屬經銷商共138家說明零件銷售現況,結果顯示,目前事證尚無限制外售的違法疑慮。

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說,此案是在2014年立案調查,以釐清汽車品牌商是否限制經銷商零件只能賣給誰?2015年7月委員會議已經作成決議,認為基於安全性、特殊性及機密性等因素看來,現有事證並沒有限制外售的違法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