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家歐系車商拚掛牌 雙B到底多「豪」賺?

2017/10/16 06:00

首家歐系車商拚掛牌,雙B到底多「豪」賺?(汎德提供)

記者高嘉和、楊雅民/專題報導

台股上市汽車股中,有製造廠為主體的裕隆、中華汽車及三陽工業,也有代理商為主體的和泰汽車及裕隆日產,都屬日韓系品牌車商;最快明年第2季,台股將出現首家掛牌交易的歐系車商,是經銷寶馬(BMW)、保時捷(Porsche)等知名豪華進口車品牌的汎德永業汽車。這家老字號、新包裝的汽車股,公開說明書也揭露出在台灣賣雙B等豪華車有多「豪」賺?

純益率僅3.16% 僅台積電1/10

汎德永業集團是台灣老字號的歐系車代理商,極盛時期曾代理福斯、奧迪、勞斯萊斯、雪鐵龍及寶馬(BMW)、保時捷等品牌,幾乎是擁有半數的歐系車品牌;目前代理銷售的寶馬、保時捷等更長達30多年。前年釋出台股掛牌消息後,不僅市場矚目,消費者更想知道是賺多大?

但依汎德永業汽車上傳的公開說明書,純益率僅3.16%,只有台積電的1/10不到,也不如和泰汽車、中華汽車等以國產車為產銷主力的汽車股,是跌碎市場一地眼鏡。

其實,代理BMW是屬僑外資身份的汎德公司、代理保時捷的是永業進出口公司,現在拚台股掛牌的是「打包」8家直營銷售子公司的汎德永業汽車,並非代理主體的集團母公司,只是賺取過路的經銷財,這就差很大了。

經銷賺過路財 代理財賺最大

汎德永業汽車去年向兩家總代理進貨金額是327億餘元,去年銷售金額是352億餘元,還得負擔人事、管銷等成本,當然是賺不很大;再對比現已公開發行的國都汽車(經銷豐田及LEXUS)財報,從國都2015年的進貨淨額、銷售淨額數字推算,銷售毛利率約10.58%,與汎德永業汽車銷售毛利率約11.36%(含維修)相當。也就是不管是賣豪華進口車或是國產車,經銷商毛利率是相差不大。

但以具代理業務的裕隆日產財報來推算,銷貨毛利率可達16.4%,代理寶馬的汎德銷售毛利率估將高於裕隆日產,可達20%以上;汎德永業集團將經銷商包裹上市,但賺最多的代理權,還是在大股東手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