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抗支付寶獨霸 東南亞銀行組隊反擊

2017/10/09 06:00

中國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旗下金融子公司螞蟻金融,透過併購和合資的方式入股東南亞多國的電子支付業者,使得螞蟻金融的電子支付服務「支付寶」在東南亞攻城掠地,促使東南亞各國民間企業近年來紛紛推出電子支付系統,不讓支付寶獨霸市場。(彭博)

編譯盧永山/特譯

由於中國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旗下金融子公司螞蟻金融,透過併購和合資的方式入股東南亞多國的電子支付業者,使得螞蟻金融的電子支付服務「支付寶」在東南亞攻城掠地,促使東南亞各國民間企業近年來紛紛推出電子支付系統,不讓支付寶獨霸市場。

為了打入印度電子支付市場,2015年9月螞蟻金融斥資6.8億美元取得印度最大電子支付業者Paytm共20%股權,後來持續增資,持股比重已逼近一半。去年4月螞蟻金融取得新加坡電子商務平台Lazada的控股權,順勢併入其旗下的電子支付服務HelloPay,同年11月又取得泰國電子支付業者Ascend Money共20%股權。

今年2月螞蟻金融入股菲律賓全球電信(Globe Telecom)旗下的電子金融公司 Mynt,後者擁有菲律賓最大電子錢包GCash。螞蟻金融在印尼市場也有斬獲,今年8月向有印尼淘寶網之稱的Tokopedia投資11億美元。支付寶今年1月也打入日本市場,目前在日本能用支付寶的商家數已超過45,000家 。

星展印度推Digibank 用戶高達150萬人

面對來勢洶洶的支付寶,新加坡最大銀行星展集團去年在印度推出Digibank,結合了生物識別系統和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客戶無需簽名確認,也不必前往分行辦理手續,只需在任何一個星展銀行合作的據點就可完成開戶,而且整個過程無紙化,客戶只需持印度國民身分認證系統 Aadhaar卡便能進行審核。目前,在印度已有500多家咖啡廳可以提供開戶服務。

星展銀行在印度推出Digibank應用程式以來,累計用戶數已達150萬人,其中超過20%開設了存款帳戶。這個應用程式還具有電子錢包功能,除了個人匯款,還能向支付寶那樣在70多萬家加盟商店掃描QR Code付款。

新加坡新創企業Liquid Pay也已與逾百家商家合作,推出行動支付服務,目標是在今年年底前將合作商家數量增至25,000家。

星7銀行PayNow 可透過手機付款

而由包括星展銀行在內的新加坡7大銀行所推出的電子支付服務PayNow,今年7月正式上路,目前已有50萬人註冊使用。新加坡民眾只須透過網路銀行,將手機號碼或身分證號碼與銀行帳戶連結起來,就可以透過手機付款。若要接受他人付款,他人只要輸入受款人的手機號碼就能完成支付。

由泰國銀行業推出的電子支付系統PromptPay,今年1月也正式上路,希望鼓勵民眾多使用信用卡和電子錢包,目前已有2400萬人註冊使用,約占泰國人口的3分之1。隨著PromptPay上路,泰國使用現金的情況降低,預估未來10年,泰國銀行業將能省下770億泰銖(台幣684億元)成本,遠超過200億泰銖的手續費損失。

泰銀PromptPay 10年省684億成本

新加坡金管局和泰國央行最近更研商連結PayNow和PromptPay,希望降低現金的使用,阻止支付寶等中國業者蠶食其電子支付市場。

而在印度政府暗中相挺下,Google在印度推出客製化電子支付應用程式Google Tez,和用戶的銀行帳戶相連,可以轉帳和收付款。目前支持Google Tez的商家包括:達美樂比薩,網路巴士訂票公司 RedBus 和捷達航空(印度)有限公司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