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週數據>8月對策信號轉綠 國內景氣可望復甦

2017/10/02 06:00

2017年國內景氣對策信號。

記者陳紜甄、李哲旭/整理

未來景氣 仍審慎樂觀

國發會上週公佈8月的景氣對策信號,由黃藍燈轉為綠燈,綜合判斷分數從22分增加至24分;景氣領先、同時指標上升,顯示當前國內景氣持續復甦。國發會表示,全球景氣穩定復甦,消費性電子產品進入銷售旺季,且歐美年底採購需求陸續湧現,有助台灣出口動能,但仍須注意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美國川普貿易政策可能引發美中貿易角力,以及東北亞地緣政治緊張等風險。另外,台灣內需方面,半導體業者針對高階製程投資可望增加,並掌握智慧化商機,且就業情勢好轉與中秋節商機來臨,國內消費應可維持。整體而言,近期各機構多上調國內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景氣領先指標持續上升,顯示未來景氣仍審慎樂觀。

中國對台依賴漸緩 出口年增率下降

財政部上週公佈,截至今年8月為止,我國對中國大陸與香港中間產品出口年增率16.3%,占比由民國97年的高峰91%,遞減為87%,降幅達4個百分點。 財政部表示,我國對中國與香港貿易依賴程度甚高,自89年起已超越美國,躍居我國最大出口市場。今年截至8月累計對中國與香港出口成長15.8%,以機械、基本金屬及相關製品各增39%與33%,表現最佳。觀察近年主要貨品結構消長,電子零組件維持最大宗,另外光學器材及化學品出口占比則由100年的10%以上,降至10%以下,除了是面板及國際原油價格下滑的因素, 中國增加在地生產亦導致對我國的依賴漸緩。

美PMI近3個月高點 GDP上修

美國9月份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超乎專家預期的65.2,高於前月的58.9,達到近三個月來的最高點,逼近6月份的65.7,這也是自2011年以來的最高水平。PMI高於50代表經濟環境改善,9月份PMI顯示美國經濟持續擴張。PMI分項指標顯示,9月份價格支付指數、新訂單指數持續成長。就業分項指數以及庫存分項指數則是止跌回升。

此外美國商務部也公佈了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達3.1%,呈現兩年來最快成長速度。專家指出,8月份因颶風侵襲,美國零售業、工業生產與建築指數均大幅下滑,然而估計在第四季到明年初,災後重建將會推動美國生產總值的成長。

歐元區景氣指數 10年新高

歐元區上週公佈9月份經濟景氣指數,從8月份的111.9上升至113,超出專家預期,也達到2007年6月以來最高水平。經濟景氣指數的成長意味著歐元區經濟到今年底均呈現樂觀,企業投資和家庭支出都有較大的信心。

就通膨率而言,歐盟統計局公佈9月份歐元區通膨率為1.5%,不如專家預期,也低於2%的通膨目標。數據顯示,價格漲幅最大為能源,酒精和菸草也呈現上揚,服務業則增加1.5%,扣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為1.1% 。ECB官員將於10月26日宣布利率決議。

中國PMI 連14個月超過50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9月份PMI為52.4,連續14個月超過50。中方指出,工業產品價格上升、成本降低,提高工業利潤。其中大企業拉動了整體數值,外界分析,在十九大之前,由於基礎建設投資水位高,大企業因較易接到訂單而有好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