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實價登錄5年>近3年雖盤跌 台灣房價5年仍漲近兩成

2017/10/02 06:00

面對中資掃房,澳洲5年房價累積漲幅高達43.1%。(彭博)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印度房價漲幅更是居亞太之冠,5年累積漲幅近7成。(彭博)

實價政策上路5年,房價呈現漲多、跌少格局,5年累積漲幅約17%,漲幅甚至超越鄰近國家南韓、日本、新加坡。房產業者解釋,實價政策是2012年8月上路,當時正值金融海嘯後,房市往上攀高的階段,累積相當幅度的漲幅。

房市高峰 撐住房價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表示,台灣實價登錄上路已5年,正好跨越過往的房市高峰與目前盤整階段,不過,前兩年房市高峰階段時,房價累積漲幅約23%,對比房市盤整的後面3年,累積跌幅僅約6%,即便兩相平均之下,因為漲多、跌少,才會實價政策5年平均房價上漲17%。

若再進一步對照鄰近國家5年房價表現,包括南韓漲幅約8%,日本、新加坡反而是跌價、跌幅各約4.5%、5.6%,其實台灣近5年的房價累積漲幅是超越南韓、日本與新加坡。

不過,若將區域再拉大至亞太地區各國近五年房價表現,多數房價表現其實都超越台灣,尤其是印度房價漲幅更是居亞太各國家之冠,5年累積漲幅近7成,約69.7%;香港則是亞太區漲幅第二高,累積漲幅約64.7%。

中資掃房 澳紐房價漲幅嚇人

此外,近幾年吸引中資掃房的澳洲與紐西蘭,5年房價累積漲幅也相當嚇人,各約43.1%、54%,至於,近幾年華人喜愛投資的東南亞國家,房價漲幅也都比台灣高,其中馬來西亞,5年房價累積漲幅約41.2%、印尼漲幅約36.1%。黃舒衛分析,顯示此波資金浪潮已經其實早已席捲亞太區大多數國家的房地產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