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實價登錄5年>地政三法 2.0版 實價登錄零時差

2017/10/02 06:00

戳破實價操弄手法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上路五年,內政部地政司已經為實價登錄政策量身打造的《地政三法》進階至2.0版,包括房產買賣移轉登記同時要併同實價登錄、預售屋買賣簽約成立30天內須登錄,申報權利人由地政士或代書改為買賣房產雙方,此外,針對屋主自租房產須登錄一事也一併納入修法內容。

內政部地政司指出,現行實價登錄規定為移轉後30日內要申報,一來部分民眾會忘了申報而遭到罰緩,二來則無法即時反應市況,為達成實價零時差,即時反應房市的目標,才會研擬修法在房產移轉登記時併同辦理實價登錄。

減少假買賣 政策更透明

全國地政士公會指出,房地產交易本來就很複雜,即便再怎麼講求個資與隱私,也必須詳盡載實房產交易的訊息,至於,此次修法內容與內政部溝通相當長一段時間,尤其是實價登錄規範的申報權利人回歸買賣雙方,此舉將有助於「假買賣」的實價登錄事件減少,而且一旦責任回歸落在買賣雙方,未來即便是屋主自租的案件,也會一併要進行實價登錄,將有助於實價政策走向更加透明。

此次修法的方向以預售屋登錄與屋主自租的影響層面較大,過往預售屋是採取建商與代銷之間簽訂契約結束才需要實價登錄,期間存在2~3年的空窗期,而且預售期間一戶可能轉售多次,究竟要登錄哪個價格也只有建商清楚,因此,未來內政部修法方向將朝向預售屋買賣契約簽訂30天內,買賣雙方必須進行實價登錄,此舉除可進一步讓實價透明,也有助於獲利產生的所得稅更加容易掌握。

預售屋即時更新 建商壓力大

對於,地政三法大幅朝向透明化邁進,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指出,對於修法進度相當樂觀其成,尤其是預售屋必須等建商與代銷契約終止才需實價登錄是最令人詬病,倘若修法過程能夠不打折,將對建商造成相當的壓力。

尤其是目前房市處於盤整階段,預售屋的成交價格最能顯示建商對於未來房市景氣的態度,再加上縮短登錄時間,可以即時更新最新市況,預期實價登錄「助跌」的效果將更明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