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子股搶沾蘋果光 台廠供應鏈甜蜜蜜

2017/09/11 06:00

光電股8月漲8.7%,主要來自光學股,大立光衝破 6000 元價位,創台股奇蹟。(資料照)

記者陳紜甄/專題報導

蘋果將在9月12日舉行發表會,預期將發表新款iPhone 8等新產品,市場皆關注iPhone手機屆時出貨時的銷售量。市場傳言,iPhone8價格高達999美元(約台幣3萬元),被外界認為是蘋果史上單價最貴的iPhone。第一金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陳思銘表示,蘋果供應鏈在八月之後的營收與獲利狀況都很好,這對台股是利多,且蘋果iPhone 8明年第一季與第二季,如果繼續熱賣,台股行情仍看好。

據各界推測,蘋果此次發表的新產品,除了有iPhone以來問世10週年的iPhone8,還有第五代Apple TV、第三代Apple Watch、以及HomePod等新品。此外,這次蘋果發表的3款新手機,市場預期包括iPhone 7s(4.7吋)、iPhone 7s Plus(5.5吋)以及iPhone 8(5.8吋)。

3D感測器技術

領先對手2年

尚未上市前,市場便傳出iPhone 8的各種規格與功能,包含3D臉部辨識功能、無線充電、邊框整合玻璃機殼設計,以及全新搭載的OLED面板。國外媒體報導 ,iPhone 8 一系列的功能中,兼具價值性與首創性的,便是以「Face ID」(臉部辨識)取代「Touch ID」(指紋辨識)的功能。據了解,蘋果為確保這項設計完善,iPhone 8 將配有3D感測器,用來處理用戶的臉部辨識,並且搭配紅外線感測器,在低光源時也能偵測進行臉部辨識。

不過,凱基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在分析報告中指出,雖然無法肯定3D 感測器是否真能合乎市場預期,但開發 3D 感測功能的協力商已將資源投注在蘋果,且蘋果的競爭對手,高通與 Android 手機廠在這方面無論軟硬體都不成熟,技術可能已落後蘋果2年。

三款手機出籠 熱潮再現

此次蘋果發表三款手機,其中最受外界關注,是配載OLED面板及其他全新功能的iPhone 8 。華南永昌投信投資長王建民表示,蘋果過往僅發表兩款新機,因此今年的出貨量,相對會比往年增加,蘋果發表新機後,就會展開首波的銷售,第三季蘋果相關供應鏈就會啟動佈局,可以預期股市出現跳增,屆時第三季底到第四季初,就會有拉貨的動作。

他並指出,蘋果今年首次發表三款新機,再加上iPhone 8裝載全新的規格,市場樂觀期待,上市後將會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無疑再掀起一波飢餓行銷的熱潮,這對蘋果而言,將是另一個里程碑。因此,這次的銷售量與銷售延展幅度,將會是蘋果史上最好的一次,明年上半年的年增率,可以期待將有好表現。

可能利多出盡

股價壓抑拉回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表示,9月12日蘋果舉辦新機發表會之前,蘋果供應鏈股價尚處於壓抑的階段,大盤還在盤整,因此要留意蘋果新機的規格與功能,其中最受關注的,便是3D臉部辨識功能,為蘋果新機變化最大的一部分,是投資人主要的觀察重點。一但蘋果公佈新機後,若市場認為規格不如預期,就要稍微留意,股市可能會出現利多出盡,股價短期內就會壓抑拉回。

劉坤錫指出,蘋果發表新機一個禮拜之後,就要回頭檢視新機訂購狀況如何,因為這會影響中期的表現並持續到年底,新機銷售量會進一步影響蘋果供應鍊的股價波動。他並建議,投資人趁新機發表後,趁股價拉回時,做低檔承接。

法人表示,八月電子股雖然漲幅小,但是表現突出。光電股漲8.7%,光芒主要來自光學股,大立光衝破 6000 元價位,創台股奇蹟;玉晶光也達到 500 元價位,市場側目,其餘亞光、今國光都是大漲。

另外,電子零組件八月也有3% 漲幅,這些皆都圍繞於蘋果 iPhone 8 題材,屆時iPhone 上市,電子股無疑會更聚焦。

但是外界陸續出現各種聲音,包含良率不足、工具機傳動元件全球缺貨的消息,恐造成iPhone 8上市銷售的時間大幅延後,影響買氣。此外,外界也傳言,iPhone 8 新的規格是否真的可以符合市場預期,且高價格定是否會影響銷售量,市場質疑聲浪四起。不過,對此王建民指出,按照過往蘋果發表新機前的情形,市場難免會出現雜音,是正常的現象,提醒投資人不必緊張。

蘋概股利多 稍微鈍化

回顧今年以來蘋果以及蘋果供應鏈的股市,台新投顧協理范婉瑜表示,蘋果今年最大漲幅曾達42%,但同期標準普爾500指數僅11%、那斯達克指數20%,顯見蘋果股價漲幅超過一倍以上。不只是蘋果, 台股目前市值最大的五家公司,其中三家是蘋果供應鏈相關的公司,包含台積電(2330)、鴻海(2317)與大立光(3008),台積電今年以來最大的漲幅達20%、鴻海44%,大立光則是58%,等於蘋果供應鏈率先與蘋果一樣,反應股價。

不過,她表示, iPhone 8上市後,要注意短線獲利了結的賣壓,因為近期可成(2474)與美律(2439)等蘋果供應鏈,陸續公佈8月份的營收,金額皆創歷史新高,股價卻沒有相對反應,顯現利多已稍微鈍化,但整體而言,股市仍是看多。

面板焦點 敦泰旺到明年

iPhone 8的規格內容,OLED面板屬市場最關注。范婉瑜說,這次手機外觀的高屏佔比就達八成以上,其中相關的供應鏈是由台灣廠商進行IC零件設計與擺放,像是面板及觸控驅動IC廠敦泰(3545),預期下半年業績會明顯上揚,動能並持續到明年。另外,聯詠(3034)營收佔比雖然沒像敦泰高,但今年第四季就會有所反應,TDDI(觸控面板感應晶片)今年第四季預計4-5%,明年則會成長到12%。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表示,從國外的調查與專業機構,評估蘋果手機上市後的股價,皆偏向中性偏空的現象。另外,蘋果公佈營收後,股市即呈現開高走低的現象,顯現市場認為狀況不錯,但漲幅是否充分展現合理價值仍需要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