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進入超級循環 矽晶圓廠吃香喝辣

2017/09/11 06:00

矽晶圓持續缺貨,有錢還買不到貨,市場估計全年漲幅將超過4成。(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矽晶圓持續缺貨,帶動6吋、8吋到12吋全系列產品,未來兩年價格仍看漲,目前晶圓代工廠或連工代料的投產客戶,有錢還買不到貨,市場看好環球晶(6488)、台勝科(3532)、崇越(5434)、合晶(6182)等相關個股營運後市。

全球矽晶圓廠商因市場供過於求,過去5年幾乎沒有投資擴產,不料,今年半導體成長較顯著,晶圓代工與記憶體產業景氣齊旺,對矽晶圓需求大爆發,市場進入供不應求的「超級循環 」(Super Cycle)周期,帶動今年價格逐季上漲,市場估計全年漲幅將超過4成。

新增產能仍供不應求 價格續漲

市場供不應求,業界有前車之鑑,對擴產保持觀望或審慎以對,多數朝生產去瓶頸化少量增加產能,市場預估未來二年,全球半導體對矽晶圓需求量持續看增,但新增產能仍不及需求成長的速度,價格仍將持續看漲。

矽晶圓價格上漲,擁有產能的廠商營運跟著吃香,環球晶今年起正式併Sunedison後,躍居全球矽晶圓第三大廠,產能增加150%,帶動上半年稅後盈餘達16.42億元,年增1.2倍;環球晶表示,明後年12吋矽晶圓產能全被客戶預訂一空,預期明年整體供不應求仍將持續。

合晶目前排名矽晶圓第六大廠,正持續擴產6吋、8吋產能,新產能持續開出將成為合晶營運成長的動能。合晶看好矽晶圓供需將持續吃緊、價格上漲,主要因中國大肆投資建廠,加上物聯網、汽車電子的需求,帶動矽晶圓需求大增,預期往後兩年矽晶圓供需吃緊市況將延續,價格也將持續看漲,有助帶動營運成長。

合晶上週價量齊揚,上週創下波段新高,一週內漲幅超過二成, 並締造單日成交量逾18萬張新紀錄,成為矽晶圓族群低價補漲的焦點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