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冷伯寫熱戲 《一個兄弟》諷社會現狀

2016/06/01 06:00

范瑞君(左起)、郭子乾、唐從聖、許逸聖將詮釋劇中超過20個角色。(國家兩廳院/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自稱「冷伯」的劇作家紀蔚然,風格獨特,最新作品《一個兄弟》即將搬演,成為國家戲劇院封館裝修前最後一檔演出。

《一個兄弟》由果陀劇場創辦人梁志民導演,郭子乾、唐從聖、范瑞君、許逸聖共同演出,劇情敘述一輩子待在學院裡的蛋頭學者冷伯,對社會強烈不滿,雖滿嘴道理,卻有打高空之嫌;與他相反的亂場仔,半生在街頭胡混,不懂任何理論,充滿路見不平的義氣與衝動。兩人意外成為朋友後,決定攜手改變社會。

梁志民說,冷伯和亂場仔拯救世界的旅程,看似荒謬胡鬧,卻隱含對社會的觀察、針貶與諷刺。個性、背景南轅北轍的兩人,同樣關心台灣,也呈現出人們百般無奈,「看似沉痛,卻很真實。」

紀蔚然說,他「從來沒有寫過這樣的劇本」,尤其是相聲的形式;為此,范瑞君還特別拜相聲演員朱德剛為師,學起竹板快書。

科班出身、作品不斷的唐從聖,幾乎跟國內主要商業劇團都合作過,卻是第一次演紀蔚然的作品。他形容《一個兄弟》是「果陀劇場28年來最特別的一齣戲」,也是他「從來沒有嘗試過的戲劇類型」;肢體表現常給觀眾驚喜的他透露,「我們現在還在發展如何作出4米高的跳躍呈現。」

郭子乾也開玩笑說紀蔚然是個「不負責任的劇作家」,一下要把人踢飛、一下要彈到3層樓高的高空,「還好我們有唐從聖可以接下這些不可能的任務!」

《一個兄弟》6月24至26日在國家戲劇院首演,後巡迴高雄、新竹、桃園、台南、嘉義演出,購票至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