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鄭郁萌/說話

2016/05/31 06:00

◎鄭郁萌

學生時代我曾經打工當比薩外送員。當時外送比薩流行保證三十分鐘送達,遲到就送一百元禮券,這禮券的錢要從薪水裡扣,雖然不會足扣到一百元,但對論趟計酬的外送員來說,還是不小的折損,因此我相當擅長在車陣中穿梭,務求使命必達。

有一戶大約每三天就叫一次比薩,偏偏他家正好在外送區的外圍、又要經過一條車水馬龍的大路,若在下班時間送很有可能趕不及,每次遇到他家的單,幾個外送員等比薩烘烤時就會猜拳,輸的去送。

我的猜拳技術,從那時起就不是普通的差。

那戶在一個社區大樓裡,每次總是個國小女生出來領,她像是掐著錶在門口等,我一按門鈴她就快樂地應門:「姊姊,這次是三十二分鐘,妳又遲到了!來,這是上次的禮券加零錢。這次妳還要再給我一張。」然後我總是苦笑。

那女孩容貌清秀,屋裡靜悄悄的,聽不出來有人。漸漸我發現那棟大樓的單變多了,有次送到隔壁棟的大嬸很開心:「我聽林家的小女孩說你們一定會遲到,就可以折一百元,果然是這樣!」我還是只能苦笑。

後來那附近又開了一家分店,外送區重新畫分,本店不用送到那區去了,伙伴們額手稱慶,有天我跟伙伴們在門口閒坐等單子時,那女孩卻出現在店門口。

「姊姊,為什麼妳都不送來了?」我回答她:「因為你們家附近開新的店啦。」「那個男生每次遲到都不說話,臉好臭把禮券丟給我。」她從口袋拿出四、五張禮券:「這些送妳,下次妳送來。」

伙伴生氣了,把她的手推開:「妳以為妳誰啊?我們不需要聽妳命令!」話還沒說完,那女孩豆大的淚珠掉下來:「其實我討厭吃比薩,我只是想跟人說說話……」

幾個十來歲的年輕人都沉默了,我們不懂得如何安慰這個孩子,只能任由她抽噎著,直到夕陽西下,直到下一張單子到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