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呂政達/綠意與禪

2016/05/31 06:00

圖◎阿力金吉兒

◎呂政達 圖◎阿力金吉兒

喜歡綠色,也喜歡生命。

喜愛倚靠在碧草如茵的土地,聆聽一株小草破土而出的悸動,天地屏息,星球遺忘轉動,只為等待一株小草帶來的綠色。

喜歡麥特.戴蒙主演的《絕地救援》,一個被遺留在火星上的植物學家,嘗試種植馬鈴薯,在人造溫室第一株發芽的綠意,帶來對生存意志的渴望。在那部電影裡,生機來自對綠色的期待。太空人在火星上,目睹發芽時的讚歎,讓他回到地球後,持續著一切的驚歎。驚歎,是生命所發出的芽。

有了綠色,就代表有了水,有了氧氣,也有了生命,一切的故事都將可以發生。

喜歡穿過那座福隆的天眼門,第一眼看見的綠色,那不僅告訴旅人,旅行的目的地真的到了,穿過芒草叢生和一山的綠林,回到了心靈的家。三十年只是人類歷史的一個小片段,好像只是溫室裡的一個培養皿,三十年前此處還是荒地,卻讓一座山長大成現在的綠意盎然的模樣。默想當年有人坐於岩洞中閉關,心中悠悠浮現的綠色,與心中的一點靈光對看。他心中默想:「將來的福隆,一定會是綠色的福隆。」

喜歡那張禪師仰望向樹林的照片,據說是這位禪師在德國教導禪修閒暇,在慕尼黑的郊外所拍攝下的。自然的偉大和人類的渺小,是佛陀和康德以來,哲學家一直探索的議題,佛陀見到了虛空的無盡,康德見到了深夜的星辰,禪師見到了一片橡樹林,每片透過陽光的樹葉是綠色的,也是無言的般若。《指月錄》記載一則禪話,說「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但已見到了虛空性空,綠色也只是一抹顏色而已了。

如果喜歡綠色是著相,只能說我喜歡那張照片,不僅是因為橡樹林的綠意對照禪師那件番紅色的袈裟,我彷彿聽見從赫曼.赫塞《流浪者之歌》湧出的綠意,此書是赫塞向少年的悉達多致意,在我們許多人的年輕生命裡,種下了親近佛法的種子,小心呵護著的綠色。

「悉達多,你且靠近過來,」擺渡人說,「我將渡你過河。」後來很久很久以後,現老身的悉達多也將以世尊之稱,渡無數的靈魂過河到彼岸。

佛陀在世一面行走印度的大地,眼見人民身陷生老病死如己身之苦,他種下了許多的樹,也以樹和草為譬喻講經說法,綠色,一直就是佛法的顏色。

綠色是摧折的,是脆弱的,來到山上,去年所見的綠葉和鮮花已散盡,沒有一花一葉能熬過季節和風雨的摧殘。

綠色也是綿延的。一眼望去的原野,或是像福隆這樣的海邊小鎮的綿延綠意,迎著海風一節一節地升高,我說的是多次訪問福隆的感覺,福隆不是只有沙雕季或是音樂節搖滾的喧囂,也有細細縷縷,根源自泥土的生命力量。

這種綿延的力量,也許親近佛法的人最能夠了解。20世紀初英國的哲學家柏格森曾以「創造進化論」,理解綿延的生命現象,這和佛法的「因緣相合」道理是相通的,柏格森說,創造本身就是進化。所以,種下一棵樹,本身既是創造,也是進化的力量。

所以,法國作家尚.季沃諾的《種樹的男人》一直感動著幾世代人們的心靈,在普羅旺斯,一個孤獨的牧羊人憑自己的毅力,在三十年間將一片荒地種植成橡樹林,作家在書中讚歎:「這名孤獨的老人找到了快樂的美好方式。」

喜歡走進綠色,也喜歡走出綠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