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折翼少年〉一個肯定 拉回孩子

2016/05/30 06:00

文/王錦萍

這個少年令人印象太深刻,他的眼神晦暗,有厭惡有恨意,處在一種否定的狀態中,否定一切也否定自己,像是無論如何都會以拒絕做為面對世界的樣貌。

記得那時為了進行一個課程,他臉上罩著一層寒霜勉為其難配合,堅決冷峻的表情,說明他雖然身體不能自由,但是明顯把心離得遙遠。

出去後不多久再度回籠,這次更嚴重,就連他的身心狀況都在離開世界,遠遠的他緊皺眉頭,以眼神示意打了招呼,卻聽不進一句呼喚他回來的聲音,漸行漸遠,縹緲荒蕪沒有去向。

後來,輾轉波折,幾個月後這個少年三度出現,簡直變了個人!神清氣爽溫和有禮,甚至有一點點神采飛揚的樣子,多了笑容,說說近況還懂得問候老師,讓幾位老師頗感驚訝。

發生了什麼事?他鬆開了繃緊的心,什麼樣的契機為他的生命照進了一線陽光?

原來他中間去到某地安頓,那裡有正常的學習課程,並且特別為他們量身訂做,學科方面適合他們的程度和學習速度,課程更加多樣化,這裡的環境相對外界的變動,更安靜單純一些,於是在一個機會下他受到了肯定。

他亮著眼睛分享:「老師妳知道嗎,我考了一百分。」

一百分,這個世人所公認的讚美詞從來沒有在他身上出現過,所有大人提到他都是以「不會讀書」為起頭,小學、國中、高中,先闖禍再自棄不斷的循環,進進出出各種以懲罰為名的場域,事情愈來愈難以回復,迷航了好久直到現在,一次的肯定讓他似乎就抓到了一點點方向感。

不禁感嘆,為何不能讓這孩子早點了解「天生我材必有用」呢?因材施教怎麼就這麼難?

(關心青少年犯罪預防與矯治,可上http://www.616.org.tw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諮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