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鋼琴王子薩洛 指間傳詩意

2016/05/30 06:00

法國鋼琴家薩洛琴聲充滿詩意,不少人認為聆聽他的演出,宛若感受到謬斯的親吻。(鴻宇藝術/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是鋼琴王子也是鋼琴詩人,法國頂尖鋼琴家亞歷山大.薩洛高貴優美、充滿色彩的琴音,讓不少觀眾聽過一次就成忠實粉絲,這次來台舉行獨奏會將跨出台北,南部樂迷不用舟車勞頓,就能一賞他極盡風采的演出。

曾在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愛慕》軋上一角、擔任片中古典鋼琴曲配樂錄製的薩洛,是少數每年發行新片,還能張張擠上排行金榜的鋼琴巨星,傲視國際古典樂壇的他,不以華麗炫技取寵,也與樂界主流的德奧體系大相逕庭,過去灌錄唱片選擇巴洛克時期作曲家如庫普蘭、拉摩、史卡拉第等人的大鍵琴作品,充滿靈思的詮釋,讓這些作品呈現前所未有的風貌,並屢獲大獎肯定。薩洛的《蕭邦:圓舞曲集》發行後,不只是典範,還被認為已成一家之言,去年發行的最新專輯《巴赫:郭德堡變奏曲》,更被《紐約時報》選為2015年古典音樂唱片錄音的代表作。

作風獨特的薩洛不像其他鋼琴家,在家中擺放至少一架的鋼琴,需要練琴時,就去敲朋友家門;他自述若有鋼琴在側,「我每分每秒都忍不住想觸碰它,無法過正常人的生活。」薩洛認為只有當生活自由的時候,「音樂家的音樂才會活起來」。

這次來台舉行獨奏會,薩洛特別為台灣樂迷安排一套橫跨巴洛克至浪漫時期的作品,包含他備受讚譽的史卡拉第《7首鍵盤奏鳴曲》及蕭邦作品等。薩洛曾說,最愛史卡拉第作品中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每個樂符總是如燦陽般閃耀,還有輕盈觸鍵的獨特魅力。」

薩洛鋼琴獨奏會將於6月2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6月3日在台南成大成功廳演出,購票至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