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失戀共和國〉舊愛無限好 才怪

2016/05/29 06:00

文/肆一

離開一個人,最重要的關鍵其實是「決定了,就是決定了」——在某一刻,你突然領悟到這件事。無論再深愛、再捨不得,一旦決定了要結束一段關係,就要努力去遵守這個決定。因為總會有理由提醒你關於他的好,總會有事物讓你不斷觸景傷情,即使只是不小心偶然轉到電影台正巧播放著你們第一次約會時看的電影,都是一種對他的召喚。任何微不足道的小事,一不注意都會泛濫成災。

別再留戀他的好 愈想愈走不開

要記起一個人的好是多麼容易的事啊,每個人都喜歡被寵愛、被重視,都會想努力抓住那樣的感受,所以會不自覺地往那個方向去回憶,就像是向光的蟲子,一種本能,也因此,就會容易反悔、容易動搖。就是因為如此,你們才會分分合合這麼多次,而每一次的來回都是一次加倍的兩敗俱傷。你很不服氣,但也因為這樣,才更加倍彰顯了你們的差異。每一次的復合都是因為還有愛,但其實也只是憑藉著愛,你們從來都沒有真正解決過問題,它始終都在,伴隨著愛。所以到了最後,才會又以同樣的理由分別。

許多時候,分手的情侶之所以會復合,不是因為還有多少愛,而是因為還想要多少他的好。這句話很傷人,但卻也很真實,因為你就是這樣過來的。

試著去想他的壞 堅定離開的意志

嘗試過無數個離開的他的方法,認識新的人、赴許多的約、安排更多的行程……,但最後都因為忘不了他的好又回去了。只要別人無法做到同樣的好,你就會想起他的好;只要一不留意寂寞了,你就會想起他的好。他的好別人無法給予啊,所以你們才會在一起這麼久,但很後來你也才明白,同樣的,你們的歧異也從來都沒有消失過,只是你每每只要想起了他的好,就會忘了那些不好的部分。

於是,你開始試著去想他的壞。每當自己想念起他的好的時候,你就會加倍提醒自己他的不好。你用他的壞來抵擋他的好,這是你堅定自己的方式。你當然知道這樣不對,因為他的好其實都是真心,你知道,只是它們都已經留在曾經;但你更知道的是,若這樣的想法可以幫助你繼續努力戒掉他的話,那它就是一個好的方法,至少就目前而言。

真心想要離開一個人,最先要做到的,就是堅持「繼續離開」這件事,無論方法是甚麼。

說來簡單,但其實很難,可是你找不到更好的方法了,你試過,所以你知道,也就是因為如此,你才能夠體會並且真心接受,離開一個人要的只是決心,而不是其他,就這麼簡單。然而最簡單的方法其實最難,但卻也常常最是有效。不點閱他的動態、不打探他的消息、不再記起他的好,然後有一天,就可以不靠他的好來讓自己好。就像是戒菸,從一開始的數日子,一直到某天就會忘記過了日子,那時候才是真的根除了。很多事你只能努力去做,土法煉鋼,或許很不聰明,但若放棄了,就連成功的機會都沒了。

勇敢離開錯的人 才有力氣再愛一場

最後的最後則是,你終究還是會再記起他的好,他的那些對待與真心,可不同的是,你終於不再覺得悲傷。你學會了與過去和平相處,並且能夠把它們視為是自己的一個部分,而不再是亟欲覆蓋的傷疤。它們終於過去了,你可以是自己的了。然後,你會再用這樣的自己去與其他人相遇,或許再談一場戀愛,但不再覺得沒有愛很可憐。

決定離開一個人,決定了就是決定了,不要輕易就反悔。不要因為害怕寂寞而去愛人,不要因為貪圖他的好而留下,決定了就是決定了,因為那些好最終都會要你付出代價。勇敢地離開一個人,才會留下勇敢的自己,才不會把以後愛人的氣力都輸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