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護理站 他的妄想

2016/05/28 06:00

謝佳真

卯時,醫院外的街道十分恬靜安詳,唯有勤奮的長者在公園裡運動的身影。爬上這條不長不短的山路,我來到精神科病房裡,面對病友們看似瘋狂、看似荒唐,卻是他們所虛構但卻深信不疑的人生。

猶記我仍是個實習生的時候,照顧了一位雙極性情感疾患的個案,我深刻的記得他對我說過的一段話:「妳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好,反正妳現在對我好也沒用,妳最後也一定會討厭我。因為我哥哥設計了一種程式讓大家都討厭我,不管妳相不相信,現在的科技真的已經進步到這種程度了,包含妳走幾步進來,等一下醫師會說什麼話,都是他安排好的。」語畢,我看見他的雙頰掛著兩行熱淚,正處在鬱期的他,將他的家庭衝突轉為這樣的防衛機轉,又有多重妄想症,使他的言談有著多處的不合邏輯之處。

其實我心裡是充滿矛盾的,在他荒誕不經的言論中,我想發笑的嘴角逐漸向下,開始憐憫起他的疾病和遭遇。他的哥哥是電腦公司的高層主管,相較於優秀的哥哥,喜歡音樂和藝術的弟弟自小就爹不疼、娘不愛,大學發病以來,他還能勉強完成學業,但相處在同一屋簷下的嫂嫂卻不能諒解和包容他的疾病,要求他要自己搬出去住,於是在哥哥、嫂嫂以及母親的協議下,將他送到精神科病房,住院的幾年來,他的病識感愈來愈輕,也許他再也無法離開這裡了。

那是一個夾雜著風霜和淚水的深冬,我在歲末的季節裡跋涉在精神科病房,也恍若跋涉在一個個病友的迥異人生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