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小說 沙漠

2016/05/28 06:00

林芸

我出身於撒哈拉綠洲上的阿拉伯部落。小時候跟著父親前往遠方城市採買生活用品,走在一整片翻滾黃沙、廣陌無垠的天空之間,覺得自己渺小如沙漠中的一顆水蒸氣,又偉大得像個頂天立地的巨人。

寡言的父親口中大概也有一片沙漠,他只是望著遠方,瞳孔映著藍黃二色。只有在我煩得受不了了,他才回應一兩句話。有一次,我一直央求他講故事,他沉默了太陽移動半片天空的距離,才開了口:「星空是活著的沙漠,沙漠是死去的星星組成的。」

這句話倒是讓我吃沙般的閉嘴了,我坐在駱駝背上想了又想,想像那閃耀的星星肆意揮霍年輕時光,去工作、去找心愛的女孩,終究它漸漸衰老,最後化作流星摔跌成塵土,和寂靜的沙漠歸於一體。我總以為沙漠從以前就是沙漠,但再潦倒的老人,也都曾擁有燦爛的年少時光。

後來我離開綠洲,跑到大城市裡當工人。常覺得自己很小,因為若老闆不滿意你,你隨時都可能被逼著走人;自己太大,常常在睡鋪裡佔不到一席地。城市裡光害嚴重,就算我相信自己可能藏在南十字星的光暈中,被淹沒於這座充滿勞工與雇主的城市,但抬頭,卻灰濛濛連一顆星也沒有。

我工作,建造大樓,城市愈來愈大。同時,城市裡謠傳著綠洲逐漸縮小。我終於和家人團聚,因為我們的綠洲再也不能住人。我們擠進貧民窟中,過著沒有星星的生活。

幾年後,我帶著兒子一起去工地上班。當青少年的兒子央求我說故事給他聽,我的眼裡只映著灰色的建築物。我又想起兒時的燦爛星空,「我的兒子,城市只是喧囂的沙漠,我們從頭到尾只是一粒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