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鄭麗君︰台灣文化面臨雙重虛弱 開放要有配套

2016/05/25 06:00

文化部長鄭麗君(中)率政務次長楊子葆(左)、丁曉菁說明文化政策。(文化部/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昨率兩位政務次長楊子葆、丁曉菁以及一級主管,在新莊文化部說明未來的文化政策。前文化部長龍應台花了8個月時間盤點文化部業務,鄭麗君發揮長期在智庫以及立院工作經驗,自信表示已盤點完畢,並宣示文化工作具延續性,除了兩位政務次長外,其他人事現階段並無變動。

被問及備受爭議的兩岸服貿問題,之前國民黨版本的服貿條例,將開放中國文化產業進駐台灣,新政府上台後,將如何把關文化產業的開放程度?鄭麗君說國際交流的挑戰之一就是國際經貿,她認為面臨文化強勢的國家,更顯國家文化主體性根基的重要,除了留意文化發展的空間外,也認為必須保留一定保護思維,「否則談判協商時,將會影響文化的內涵。」

鄭麗君說,台灣面臨雙重虛弱,除了文化主體性不夠清楚,台灣創意產業又開放過快,影視產業又無法彌補當下的困境,她認為開放必須更小心,不能因為交流就失去自我,「會有文化經貿的指導策略,會有自己的步調跟看法,不會為了開放而開放,是要藉由交流讓各國人民真實認識台灣文化。」

將自己定義為「policy maker」的鄭麗君表示,要厚植文化力,並將文化帶入生活,讓國民對自己土地的文化與歷史記憶更熟悉;也介紹楊子葆與丁曉菁的背景,楊子葆將負責文創以及文化外交,丁曉菁則負責影視產業。

鄭麗君指出,楊子葆在工程、外交、文化領域有深厚資歷,曾擔任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祕書長、外交部次長,未來將主導文化外交、文資保存活化、城鄉規畫、文創聚落和文創園區發展;丁曉菁則是資深媒體人,曾在壹傳媒、民視、公視服務,長期參與紀錄片規畫,鄭麗君說之前和丁曉菁開會時,丁曾說台灣是個充滿故事的寶地,但缺乏投資和支持,台灣應該要說出自己的故事,因此邀請丁加入文化部一起打拚,之後丁將負責文化部內出版、影音產業的發展與合作,還有文化科技長期發展策略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