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致--那該死的舊愛〉你的幸福 解放了我

2016/05/24 06:00

(圖/巫伊)

文/朵茉

「妳猜我前幾天遇到誰了?」與多年好姐妹小莉相約喝咖啡敘舊,才剛坐下,小莉冷不妨就蹦出這麼一句話。「誰猜得到啊?別賣關子了,快說!」性急的我才懶得玩這種猜猜樂,又不是詐騙集團,還來這套!

搞了老半天,原來小莉是在偶然間「遇到」了她分手十年的前男友!不過,嚴格說起來,他們不是真的「遇到」,小莉其實是某天閒著無聊逛臉書打發時間時,突然間看到一個熟悉的名字映入眼簾,仔細一看臉書上的照片,赫然就是十年前劈腿背叛了她的前男友。

小莉喝了一口咖啡掩飾自己的情緒,然後自嘲地說,當她一眼看到這個已經分開十年不曾見面的男人(的照片)時,心裡還是赫然一驚,感覺腎上腺素都動員起來了,心跳莫名加速,自己都覺得自己怎麼搞的?都這麼久以前的事了,兩人各過各的生活,再無牽連,都已經成了陌生人了,有必要這樣情緒激動嗎?

十年戀情說分就分 成全男人的劈腿愛

聽小莉說得輕鬆,但我知道其實這幾年來,她心裡根本就沒放下過這件傷心的過往情事。這兩人從大學時代開始戀愛,愛情長跑歷經男人念大學、攻讀研究所、服兩年兵役,到進入社會,總共交往十年時間,前面八年遠距戀都甜蜜度過了,只等愛情修成正果,男人卻在一進入職場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偷吃劈腿,腳踏兩條船將近兩年。起先小莉只是覺得男人假日行蹤可疑,卻還是深信男人的愛不變,然而狐狸尾巴拖長了哪有不被抓包的?一連串的疑點,加上有人目擊男人與另一個女人親密逛街的行蹤,最後終於紙包不住火,那一年夏天,兩人突然說分手就分手了!

我們幾個親密好友都不知道他們之間是怎麼處理分手的,只覺得十年的感情說斬斷就斬斷,也從沒向好友們訴苦或在我們面前掉淚——只有一次,小莉在分手那天的半夜,打電話跟我說,他們分手了!因為男友愛上了別人,聽說對方年輕又貌美,聽說對方的職業是科技男最愛的結婚對象——教師,聽說對方沒有他活不下去……,既然這樣,就成全他們吧!如果他的心不在了,自己再愛也沒用,更不願意男人是因為道義責任或沒勇氣提分手而留在自己身邊——人在心不在,不是更可悲嗎?餿掉的感情不值得保留,就捐給需要的人吧!

小莉的善良、堅強和理智,讓我們既佩服又覺得心疼。

時間非萬能解藥 分手魔咒難解心結

離開劈腿男後,小莉真的做到了不見面、不連絡,明明兩人住所相隔不遠,生活圈幾乎重疊,十年來卻從不曾在路上或各個場合相遇,也許男人也覺得心裡愧疚,所以遵守了分手時的諾言,不再出現在小莉眼前——這是小莉在分手時提出的唯一要求。

其實兩人分手一年後,小莉為了早點忘掉這段情,也為了填補心靈的失落空虛,接受了其他追求者的追求,假裝生命中不曾有過這段情。她說:「人家都說時間會淡化一切,所以我想,過一陣子我就會忘了他吧!」就這樣又過了十年,小莉也結婚生子了,但每年到了夏天,小莉就會莫名出現低潮情緒,她告訴我,她好像中了自己的魔咒,每到當年分手的季節,心裡就會空蕩蕩的,有點焦慮有點憂鬱,夜深人靜時總會胡思亂想,回想當年自己究竟是做錯了甚麼才會失去愛情?因此我知道,那一年小莉放開了前男友,成全了另一個女人,卻始終沒有放過她自己!原來,時間是最好的安慰劑,卻並非萬能解藥,真正的解藥,我想,還是在小莉自己的心裡。心有千千結,若怎樣都解不開,一把火燒了最痛快,我很想這樣安慰小莉,但放這把火的時機誰知道是何時呢?也許小莉就是狠不下心來切斷過去,那些過去的他和她曾經的回憶。

對方幸福曬恩愛 正能量化解負面執念

曾聽人說,妳用了多少時間戀愛,就得花多少時間去療傷。我跟小莉分享這個說法,小莉沉默了一陣子,終於開口:「也許真是這樣吧!剛好我跟他分開也十年了。其實,看他臉書裡的照片,他和那女人應該和我分手後很快就結婚了,我看他女兒都兩個了,一家四口吃喝玩樂幸福得很,這樣我離開也算值得了!」停頓了一下,小莉又說:「哼!管他幸不幸福,都跟我無關,我才沒那麼有肚量,誰要祝一個劈腿男和他的小三幸福快樂?我現在也很幸福啊,當初若跟他們繼續攪和下去,說不定沒個好下場!」說到最後,小莉告訴我,當她發現對方臉書時,一開始因為好奇,所以三不五時會偷偷地進去瀏覽,但當她看著對方幸福曬恩愛的照片時,其實心裡五味雜陳,其中,不開心的心情是相當明顯的,但後來又想,臉書的世界又不真實,若他愛花心的個性沒改,現實世界裡,他和她的愛情是甚麼狀況還很難說咧!這樣一想,她又看開了:「個人造業個人擔,一切都與我無關!」後來乾脆就封鎖了他。

她開玩笑地說:「髒東西,眼不見為淨!」話說得難聽,但我知道善良的小莉看到前男友過得幸福,心裡其實也為對方高興。理智的小莉又充滿了正能量,我想,這句話就是早就該放的那把火吧,一舉燒掉了小莉心裡的千千結,十年的執念看來終於獲得解放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