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購屋 魔鬼藏在細節裡

2016/05/22 06:00

圖/王孟婷

買房子的大原則很多人都知道,但是有很多細節住進去才知道,今天透過大家的經驗談,想購屋的朋友,不妨多參考……

圖/王孟婷

〈優點也是缺點〉當初的海景 成了往後夢魘

文/簡萍(新北市)

當初在眾多選擇之中,「面海觀景小別墅」的稱號很吸引人,經過家庭會議通過,決定要買下這間房子。

由於是預售屋,又是生平第一次買房,爸爸幾乎天天去工地監工。等到終於可以搬進去了,大海卻成了夢魘!海風只在午後出現,晚上卻是異常悶熱,除此之外,春夏之交,屋內相當潮濕,物品容易發霉,這些都是我們始料未及的。還有客廳的地板因為水泥間隙太窄,熱漲冷縮後翹起來;水管的位置也不好,牆壁不僅長了壁癌還滲水出來,諸如此類。

但是,最大的問題卻是經由別人提醒才發現的。有天同學來家裡,看著牆疑惑對我說:「你們既然可以買到邊間的房子,為什麼外牆不挖幾個窗子,這樣比較通風,日照也更充足,屋內就不會那麼潮濕吧?」我盯著那牆愣了一下。沒錯啊!挑邊間的房子不就是多幾扇窗採光好。連忙回頭問爸媽,他們說交屋後才注意到這點,建商早已不知去向,可謂覆水難收,如今,除了怪自己笨,只能看來日盤算著要如何去處理了﹗

〈人算不如天算〉車庫淹大水 大雨必煩

文/虹媽咪(台中市)

買下這間房有點近乎草率,比起許多看房多年的同事,我們從決定買房子到選好下訂只花5天。

可能就像老媽說的吧,買房子要有「厝緣」,真是一點也不假。我們買下的這間屋子,位處僻巷,平日安靜,可是一走出巷口就是熱鬧的商業區,不但吃喝玩樂做什麼都方便,交通更是便利,附近又有兒福館又有公園,都是走路2、3分鐘的路程,但原屋主賣了一年多賣不掉,後來才願意降價求售。

但也不代表因此我們入厝後就一帆風順。那一年,中部剛好大颱風,雨量驚人,到處都淹水,我們家的車庫是斜坡式半地下室的,當初最不滿意的也就是這個車庫,果然一覺醒來,因為雨量太大,馬達抽水不及,車庫淹大水,大小車全成了泡水車,我們也只能安慰自己:「遇水則發。」

現在每當又開始連夜豪雨,我就會不安地踢踢枕邊人:「去看一下車庫有沒有淹水?」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心理作用吧!

〈忽略社區管理〉管委會作為 讓人想搬家

文/嘉措(高雄市)

夫妻倆為買房勤作不少功課,我還去考總幹事執照,想了解有什麼是房仲不會說的祕密。然而千算萬算,就是買房時疏忽社區的管理問題。

樓下營業店面將冷氣室外機裝在我家臥室下方,請社區總幹事協調店面在室外機下方裝幾個橡膠墊片,總幹事的答覆是:「那是房子的共振,忍一下就好了。」最後我自己出面請店家改善。有時看到社區保全在上班時間跑到外面和房仲抽菸聊天,向管委會投訴,許多鄰居認為總幹事和保全很辛苦,就別計較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

看到管委會公布的決議與社區規約、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方面有適法性疑義,或者總幹事對於公共修繕支出掌握不太精確或有些偏離行情,向管委會提出修正的建言,得不到具體改善,還得到不理性的回應。

我希望自己住的房子,能跟自己經手精心管理的社區一樣好,只是幾年下來,物業公司的素質和管委會的態度讓我心灰意冷,我想,當我存夠錢換房子時,一定會注意管委會和物業公司對社區管理的品質才出手。

〈一家炒菜萬家香〉只注意通風好 卻忽略鄰居油煙

文/曼曼(彰化縣)

半年來,陸陸續續看了逾半百間的物件,好不容易,看上了一間地段、坪數、價格都在理想範圍內的小公寓。

室內環境清幽,上有間接照明,下鋪淺色木質地板,在柔和的黃光照拂下,整間房子散發出一股溫馨可愛的氛圍。最讓我心動的是採光佳、通風良好。當時室外溫度近30度,但開窗後陣陣涼風吹來,想來住在此處可省下不少電費,簡直就是夢幻逸品。於是看了3次之後便下訂了!

搬進去之後,才發現通風雖然良好,但由於處於邊間,正對著另一棟大樓的廚房,每到用餐時間,油煙味總是不斷地飄進屋內。此外,我和老公都是不吸菸的人,對菸味格外敏感,但同一棟大樓內卻住著老菸槍,時不時在廁所抽菸,造成我們家的廁所其臭無比。有時甚至在中庭吞雲吐霧,形成咱們家有窗開不得的窘境!

經過這次教訓後,下次購屋時,除了看室內環境,更要注意室外和鄰居的品質。遇到喜歡的房子,得勤勞些在不同時段多看幾次,才能真正買到理想的房子!

〈高樓層要注意〉水壓不足 熱水變冷水

文/理兒(新北市)

「熱水又變冷水了!」「要嘛就早點,或是晚點,要錯開全大樓用水尖峰!」自從搬到新買中古高樓層房屋,晚上洗澡時間,上面對話常在家裡發生。

住戶大會提出建言常常不了了之,投票表決換高效能抽水馬達,因高樓層住戶是少數,表決結果可想而知,反被取笑是家裡熱水器問題。

樓層愈高,視野愈好,一般價位也隨著樓層逐漸攀升。但樓層高雖然視野好,且較不會受干擾,因為家用水多是靠抽水馬達抽取發送到各戶,樓層愈高愈容易遇到水壓不足的問題。

建議大家在參觀成屋時,除了讚嘆窗外景觀,也抽空到廚房、浴室把水龍頭打開到最大,最好是大樓用水尖峰時間,看看水流量是否足夠。水流量若是夠大,就表示水壓足夠,水流量若是太小,則要注意高樓層水壓不足的問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