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承諾旅遊屢跳票 拖延家用覺被騙婚

2016/05/15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和老公是在臉書的旅遊社團認識,因為有共同興趣,又以為他很好溝通,我們認識不到一年就結婚了,本來說好婚後每年至少出國旅遊一次,但自從蜜月之後,我們已經快五年沒有出國玩,每次看到臉友們狂PO旅遊照,就超氣老公的。他的說法是現階段還不適合(去年他剛接主管職),要我再忍耐一下,其實我們不缺錢也不缺假期,不懂為甚麼他一拖再拖,就是不肯兌現說好的旅行。另外,婚前協調分配好的家用他也常常耍賴,他總說:不是不給,只是晚一點,但帳單不等人,家用帳單到後來幾乎都變成我付了。不想跟他斤斤計較,但是面對一個不願意信守承諾的男人,還是讓我深深感到結婚好像是被他騙了,愈想愈火,不知怎樣才能夠讓他說話算話?

A:

很多時候,我們無法理解另一半為甚麼會一而再破壞講好的約定,以為自己已經表達得夠清楚,也一再耳提面命,只要對方沒聾應該要有點同理心履約和執行。承諾跳票破壞信任,也容易積怨,相信妳內心也不斷浮現「他根本沒把我當一回事」的負面聲音,但有些時候不是對方喜歡敷衍了事,沒把妳放在心上,而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或許他不是不想旅遊,而是工作壓力真的太大;不是不想支付家用,而是他看事情的優先順序和妳不太一樣。

提到出國遊玩,常聽人夫們說,不是不想多和妻子單獨相處,而是覺得一同旅行是件苦差事,易聯想到不太愉快的經驗,比如一個想吃好住好、不想跑太遠,另一個卻希望去遠一點的國家進行背包旅遊;或是一個希望行程緊湊、多跑一些景點,另一方只想放鬆不想走太多路……。如果妳可以在旅行計劃上分勞減憂,預想好大概的行程和預算,甚至幫忙訂好機票或房間,先安排一趟小旅行,讓他覺得省事不費力又玩得很開心,日後一起出國的機率便可能提高。

其他未履承諾、無法說到做到的可能原因,一是雙方並沒有真的具體達成協議,一是某些習慣一年半載改不了。有句話說:「你可以把馬帶到水邊,卻不能強迫馬喝水。」我們沒辦法強迫伴侶改變行為,但可以改變自己的反應或想法。

人的個性就像銅板,總是一體兩面,一個固執的人,通常比較負責可靠;而心思細膩的人,情緒的波動可能比較大;嚴謹的人,往往不容易放鬆;隨性的人,做事情經常拖拖拉拉。允許另一半有他的限制和煩惱,也想想對方另一面的好、試著跳出負面解讀,或許可以提高婚姻滿意度與減輕心中被騙的感覺。(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