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荷蘭設計師造鄭成功戲偶 看見台灣工藝之美

Lilian van Stekelenburg及Gerard Jasperse(左、右)結合台灣傳統工藝,設計新神像「永續金娘」和鄭成功布袋戲、荷蘭人頭套等。(記者劉婉君攝)Lilian van Stekelenburg及Gerard Jasperse(左、右)結合台灣傳統工藝,設計新神像「永續金娘」和鄭成功布袋戲、荷蘭人頭套等。(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灣傳統工藝與荷蘭設計師碰撞出創意新火花,Lilian van Stekelenburg設計新神像「永續金娘」,單腳踏著電鋸,一手指天、一手捧幼苗,具有永續環保的形象,也強調分享;擅長玩偶設計的Gerard Jasperse創作荷蘭人面孔和鄭成功的布袋戲、頭套,希望藉由作品為台南傳統工藝帶來新靈感,也吸引國人看見工藝之美,更重視工藝產業。

Lilian及Gerard兩人,和成大文創育成與研發中心合作,以台南的歷史文化、傳統工藝、宗教信仰等元素創作,兩人的作品自即日起在公園路三二一巷藝術聚落展出,展期至6月12日。

對文化有興趣的Gerard Jasperse,第一次來台灣,聽了台南的歷史後,看到台灣的布袋戲結合文化與歷史,決定以最拿手的西方玩偶,設計出荷蘭人和鄭成功的布袋戲偶,事前跑遍各地蒐集有關鄭成功的雕像、照片等資料,希望做出最接近歷史的鄭成功布袋戲。

Lilian表示,台灣人有很多信仰,但也有很多年輕人不清楚台灣的傳統信仰,如果年輕人不走入寺廟,那與信仰有關的工藝技術也會消失,所以她設計了新的神「永續金娘」,希望獲得年輕人共鳴,進而了解台灣的信仰。神像腳踏的電鋸,意指希望減少伐木,手指天警告人類注意環保、愛惜物種。台灣民眾祭拜神明多會焚香、燒金紙,「永續金娘」則希望民眾用分享的方式表示敬意,分享食物、二手衣等都可以。

兩人先畫出設計草稿,再交由傳統工藝師傅雕製成品,Lilian說,礙於語言溝通障礙,及師傅們還是習慣傳統的作法,常常會出現師傅們雕出的成品和設計圖不同,過程必須不斷溝通、修改,非常有趣。她表示台南有很多很棒的世代相傳的傳統工藝,不應該讓它沒落,展場將布置成神殿的樣貌,希望自己的設計可為台南的工藝師帶來新靈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