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覺紀事簿 29歲的生日禮物

2016/05/06 06:00

@ if

今年收到的生日禮物是一場折磨──男友幫我報名了25公里超半馬,比傳統半程馬拉松的21公里多了4公里,且是在花蓮的山區跑。

原本我就有在慢跑,而且非常喜歡花蓮的山明水秀,所以對這次旅程充滿期待,在準備起跑時,看到日出緩緩從東方升起,更是充滿希望,興致勃勃準備迎接這次的挑戰,我甚至跟男友約好各跑各的,比賽誰先回到終點。然而當路程開始由平地進入山路時,我才發現一切不是這麼簡單。

上上下下的山路不只考驗心肺耐力,它需要的姿勢與配速和跑平地完全不一樣,我在第一個上坡時用平常的速度跑,很快就發現自己上氣不接下氣,體力不支了,居然在第一個補給站還沒到的時候,就走了起來。接著我看進度落後,好不容易盼到下坡了,開始用盡全力向前,下坡的坡度對快跑來說非常輕鬆,幾乎只要把腳抬出去,身體就能自動往前奔馳,我把男友甩在後方,並一個個超過其他跑者,納悶著他們怎麼還是這麼慢哪?

等到我的膝蓋和腳踝開始痛起來,我才明白為什麼其他跑者沒有在下坡時往前衝。但已經來不及了,痛漸漸從我的膝蓋和腳踝延伸到大腿和小腿,整個下半身好像不是自己的了,這時我才真正進入痛苦的地獄,看著里程數還不到一半,時間流逝,但我只要一跑,雙腳就抽痛起來,開始感到焦慮,原本蟲鳴鳥叫的山間不知什麼時候已經完全安靜下來,只剩下我獨自一人,被拋棄的孤獨與恐懼,還有如美國公路電影一般無窮無盡相同的山路曲折,上上下下的心理折磨,那時都開始懷疑,早上四點半爬起來折磨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

但此時我看到遠方熟悉的身影──早把我甩在後方的男友身影,他跑回來找我了!

我又驚訝,又感動,在這樣嚴苛的山路,要跑25公里,已經是很辛苦的負擔,男友卻特地放棄他好不容易跑完的進度,從中途折回來找我。看到我非常痛苦的樣子,他詢問是否我要先休息,之後再跑其他馬拉松,但這是我的生日紀念,我不想要中途放棄,所以我還是決定咬牙撐下去,所以他陪著我慢慢跑,一路一邊喘氣,一邊努力插科打諢,說著有趣的事物,轉移我的注意力。

最後我一跛一跛,花了比平常更長的時間,終於跑完了,兩人一起衝過終點的那一刻,百感交集,又是感動,又是慶幸,又是之後再也不要這麼累了,又是之後還想一起來跑,我們相視而笑,滿身汗水擁抱在一起。

這場馬拉松做為29歲生日的挑戰與隱喻,對我來說具有重要的意義,無論是人生初期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衝勁;面對環境挑戰與逆境感受到的無力,以及抓到機會就貪快橫衝直撞,造成自己受傷,不如沉穩老將一步一腳印的耕耘向前。更重要的是,有個人他會願意放棄自己耕耘的結果,轉過身來,陪著我一起慢慢跑,沒有強迫我放棄,也沒有逼我向前,他只是陪著我,一起跑向終點,迎接喜悅,我想這是最重要的事,這是我29歲生日收到的,最珍貴的生日禮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