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洛杉磯傳真】 王丹/是哪些人在影響世界

2016/05/04 06:00

◎王丹

美國《時代》雜誌每年都會評選「影響世界的一百個人」,不過媒體報導出來的,都是本身就已經很有新聞性的人,或者是前十名之類的排行榜。僅看其他媒體報導相關新聞的讀者,很少有機會看到完整名單,看看是哪些人,因為什麼理由,被認為是在影響著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

其實這是非常值得去看看的名單,不僅可以讓我們開闊視野,增進對於國際社會的認知,也會讓我們看到這個世界是多麼地豐富多采。做為《時代》的長期訂閱者(包括在台灣時期),我有機會看到完整的名單,也覺得有義務向本欄讀者介紹一些也許不是那麼有名,但是仍然影響世界的人物。

例如今年六十五歲的 Caitlyn Jenner,原名為 William Bruce Jenner,曾經是1976年蒙特婁奧運十項全能競賽的金牌得主。2015年,他登上了美國著名的時尚雜誌《Vanity Fair》的封面,但是是以女性的面目出現,因為他很早就坦言想做個女人,而且說到做到,做了變性手術。這一充滿了「做自己」的勇敢之舉,使得她被媒體封為「世界上最有名的公開變性者」。《時代》雜誌的評語說:「她的表現有助於挑戰社會,改變社會」。(順便補充一下,我很有興趣看看台灣的「護家盟」要不要抵制《時代》雜誌和這個改變中的時代。)

這是正面的、鼓舞人心的例子,但是也有一些人,他們也在影響著世界,但是這樣的影響是否正面尚有待觀察,甚至,他們能夠入選,更加令人深思而不一定是令人鼓舞,例如中國的王健林。王健林是中國的首富,至少是中國最富裕的人之一。他的國際性影響在於,繼2012年他以二十六億美元收購了北美第二大院線AMC娛樂公司之後,去年又豪擲三十五億美元收購了好萊塢最大牌的製片公司之一,曾經製作了《蝙蝠俠》、《侏羅紀世界》等大片的美國傳奇影業集團。他的商業帝國,現在已經向全世界擴張。《時代》雜誌提到了他的中國軍方的出身,也提到了他跟中共統治集團的關係對他的事業的幫助。不管爭議與否,王健林代表的,是中國經濟發展帶來的財富給世界造成的影響,我想,這是他能夠入榜的原因,這個原因耐人尋味。

影響世界的不僅是政治權力,金錢和社會運動,也包括文化藝術。《時代》雜誌每年的「影響世界的一百個人」名單中,都有一類是「藝術家」。我認為這非常重要,因為從人類歷史上看,政治和財富對世界的影響,往往受到時代的限制,而文化和藝術的影響,一般來講,都更為深遠和深入。今年入選的藝術家包括R&B歌手,在推特上擁有將近四千萬粉絲的亞莉安娜.格蘭德-布拉特(Ariana Grande-Butera),2016年以電影《無境之獸》榮獲第廿二屆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男配角獎的英國演員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混雜數位印花和宗教元素,使得法國著名品牌紀梵希持續大放異采,被認為會引領21世紀時尚風潮的的義大利服裝設計師里卡多.提西(Riccardo Tisci)等。

我無意在此把《時代》雜誌評選出的「影響世界的一百個人」羅列一番,只希望藉由這樣的介紹,讓讀者,尤其是年輕的讀者,產生興趣去看看這份名單。這份名單也許無法囊括或者遺漏了更多更有影響力的人,但是在我看來,這份名單就是當今世界的縮影之一,也是了解更大的世界的途徑之一。亦是這「影響力排行榜」本身就很有影響力的原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