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閱讀小說】3之3 - 鄭清文/紅磚港坪

2016/05/04 06:00

圖◎吳孟芸

◎鄭清文 圖◎吳孟芸

月梅的阿嬤叫阿市,石世文小時候還在,他叫她阿市姨媽。阿市姨媽年輕時,在南部趁食,到了中年以後才回來舊鎮。她生了一個女兒,有人說是收養的,就是臭香阿姨,她和她母親一樣,年輕時,也在南部趁食。

她生了兩個女兒,是雙胞胎,就是月桃和月梅。男人開了一家鐵工廠,他告訴臭香姨,不要再去接客,就住在工廠裡的一個小房間。他太太得了消息,本來想把她趕走。那時,她懷孕了。太太不能生,男人一直說要納妾。太太把臭香姨留下來了。她生了雙胞胎,本來,太太兩個都要,母親不給,要一個,母親還是不給。太太說,她發誓一定會像自己的女兒那樣疼她。太太挑了大的。實際上,也給她念到師範學校,畢業以後,在當地教小學。

月梅五歲的時候,臭香姨帶她回舊鎮。

「我沒有看不起妳,看不起妳們任何一個人。」

他記得很清楚,後來,在河邊,月桃不是自己伸手給他嗎?為什麼碰她的胸部是她離開的原因?

「有人說,我是髒女人,我的母親、阿嬤都是髒女人。月桃也是?」

「我沒有這樣想呀。我不是叫她們阿姨、姨媽嗎?」

「你敢碰我?現在?如果你說我沒有髒,你就碰我。你要做什麼都可以,你敢?你真的沒有看不起我?」

「……」

「過來。你怎麼碰月桃的?月桃和我,很像,也有不同。對不對?」

月梅拉了石世文的手放在自己的胸部。

「月梅,妳穿好衣服,好不好?」

「你這是看不起我,對不對?我看你的眼睛我就知道。」

「沒有。我沒有看不起妳。」

「月桃,一直到這次離開之前,才告訴我。我是說這一次。她說,真正的理由不是你摸她的胸部,是你的阿雲姊來我家,趁我母親不在,就告訴月桃,聽說你們去散步?妳不知道世文已經有女朋友了?他們快結婚了。」

「那時候,我沒有女朋友呀。」

「現在推想起來,你和林里美,是以後的事。對不對?」

「對,兩年以後吧。」

「你說,你有寫信給月桃。那一次,月桃是哭著離開的。你知道嗎?她說,你有女朋友就不應該摸她。你有寫信給她,你說你寫了五封?後來她有感覺你是有誠意的。她忽然感覺到,你的阿雲姊反對,真正的理由是在我們的家世,她看不起我們。我的阿嬤、母親和我,我們都是趁食查某。你的阿雲姊是看不起我們。認為我們不配。月桃想,也許她可以不管你的阿雲姊,可以寫信回你,但是想回來你的家庭有這樣一個人,所以她就放棄了。」

「那……」

「那,以後,她沒有結婚。」

「……」

「看,這是這一次她回來,我們的合照。」

相片有幾張,都是兩姊妹,其中有一張是全身,另外有一張是半身。月桃穿的是白襯衫,灰藍色的套裝,像里美她們銀行員的制服。月梅是黑白條長袖襯衫,深灰色長褲。

「有像?我們兩人?」

「有。」

「兩個人在一起,才知道有多像。」

「真的,真的一模一樣。」

「世文,我告訴你一個祕密,我和月桃的祕密。」

月桃要離開的前一個晚上,兩個姊妹睡在一起。起先,月梅抱住月桃,抱得很緊。

「月梅,我快喘不過氣了。」

「月桃,妳知道嗎?我們在母親的肚子裡,就是這樣抱著。」

「呃。」

「不對。我們在母親的肚子裡是沒有穿衣服。」

「月梅,妳這做什麼?」

「我們要回到母親肚子裡的樣子。」

月梅先脫衣服,再去脫月桃的。

「月梅,不要這樣。拜託。」

月梅聞她,摸她。摸她,聞她,從頭髮,臉頰,耳朵,她吻她的耳朵,還咬它。

「妳的乳房比我好,妳的還結實,我的已垂下來了,像粿袋。」

「月梅,妳病了?」

「妳是不是處女?月桃?」

「為什麼?」

「我想知道。」

她摸她。

「我不知道,應該還……」

「妳沒有接觸過男人?」

「沒有。」

「真的?」

「真的。」

「讓我看一下。」

「不行,不行。」

「我經過那麼多男人。我十六歲那年,算滿的,還不到十五歲,一個我不認識的男人,我還不懂的時候,一下子就把它戳破了。」

月桃微張開大腿,讓月梅看它、摸它、吻它。她也摸她胸部和臀部,不過她的手是有些遲疑的,微微顫抖著。

「為什麼?」

月桃沒有回答。

「我知道,那是一個沒有男人碰過的身體,害羞的身體。」

那天晚上,兩個人的話少了,只是緊抱在一起,一直到天亮,在上午九點左右,月桃離開了。

月梅送她出門,看她走到紅磚港坪頂上,站了差不多三分鐘,先是低頭看看紅磚港坪,抬頭看看遠處,河的對岸,再看看紅磚港坪,回頭抱住月梅,轉身走開了。

「那時候,我感覺,她不會再回來舊鎮了。」

「月梅,我想我該走了。」

「等一下,你可以幫我畫一張?」

月梅搬了椅子,坐上去。

石世文很快地畫了一張素描。月梅拿過去看了一眼。

「幫我畫一張裸體的。」

石世文又畫了一張。

「那一次,你說沒有看清楚?我是說在看脫衣舞的時候。」

「沒有很清楚。」

「為什麼?」

「妳一脫光,就立即遮住,跑掉了。同時,燈光也熄了。」

「那,這一次呢?」

「有……有清楚。」

「你畫過其他的模特兒,對不對?」

「有畫過。」

「今天,你畫的這幾張素描,你畫了誰?你知道嗎。」

「畫妳呀。」

「不對,是月桃。」

「真的?」

「你再看著相片。月桃喜歡讀書,是近視。我的眼睛比較大。」

「呃,真的。」

「你不至弄錯吧,我相信畫家的眼睛。有人喜歡大眼睛,也有人喜歡小眼睛,瞇瞇的,眼睛先笑出來了。你看著我,想的是月桃。畫的也是月桃,對不對?」

「……」

「你過來,摸我。我知道你摸月桃不是故意的。我想,後來,如果她不走,你摸她,她會接受的。你來,你把我當月桃好了。」

「……」

「一個是處女,一個是妓女。我不是處女,我經過不少男人,不過我相信,我的身體還是這樣乾淨的。過來。」

月梅拉了石世文的手,放在她的胸部,他很快縮回去。

「你看得出來嗎,現在,我是月桃。如果月桃站在你前面,你會要她嗎?」

「我不能要。」

「為什麼?」

「我已經結婚了。」

「那我,也不能要嗎?」

「不能要。」

「因為我曾經是一個趁食查某嗎?」

「……」

「我不收錢,你可以吧。」

「……」

「舊鎮五月初一大拜拜,你記得吧,在前一個晚上,大眾爺出巡,很多官將隨行,脖子上掛著一串串鹹公餅,碰到熟人,就叫他拉一枚,說可以祈福他。你就把我當做一個鹹公餅好了。拉一枚行嗎?」

「月梅,我想我該走了。」

「真的要走了?」

「時間不早了。」

「現在幾點了?」

「快四點了。」

「四點鐘了,你有開車嗎?」

「有。」

「可以載我?」

「去哪裡?」

「我會告訴你。」

月梅穿好衣服,由石世文開車到舊鎮國小大門對面。舊鎮國小就是石世文畢業的學校。石世文讀國小的時候,舊鎮叫舊街,只有這個國小,聽說舊鎮大了,人口也增加了,已有三間國小了。

那是國小放學的時間,學校門口有老師在指揮,小學生由值日生帶到校門口,而後往左右散開,校門口很多人在等候,出來的學生有的由家長、傭人或補習班的老師接走,有的家長還開車來接。要過馬路的,就到路口等紅綠燈。現在的小學生都有穿鞋子,還有很漂亮的書包,書包上還有各種裝飾品,小兔、小鳥、小貓。以前,他是用包裹巾捆起來的。

「妳來帶小孩?」

「不是。」

月梅說,眉頭皺了一下。

「誰的小孩?」

「我曾經生了一個女孩,把她賣掉了。」

「賣掉了?」

「那時候,在婦產科,有人問,說有一對夫婦,家庭不錯,不過沒有小孩,想買。我想,我們家三代,除了月桃,都是趁食的。有人要,就讓別人去疼惜。月桃就比我好多了。我希望她長大,能像月桃。母親知道這件事,還把我罵了一頓。」

月梅說,眼眶都紅了,淚水也掉下來了。

「本來,我不收錢,只要有人疼,我就滿足。不過,對方包了一個小紅包,說兩邊都吉利。我收了,現在還沒有用。三不五時,就拿出來看一看,摸一摸。那些錢不能代表她,卻教我想到她。她在哪裡?」

石世文伸出拉住她,她的手是涼的。

「我算過,她應該是小三了,你看,站在校門口的是三年級的老師,我認得。」

「她在這個學校?」

「不大可能。當時我們約定,兩邊都不知道對方是誰。他們從產房把嬰兒抱走,直接去報出生。我不知道他們的姓名,也不知道他們的住所。」

「醫生和護士都同意?」

「他們相信,他們是在做善事。」

「妳常來這裡看小孩放學嗎?」

「有時間就來,已經兩年多了。」

「下雨天也來?」

「嗯。我喜歡看小學生穿雨衣的樣子。有的還撐著小小的傘。」

石世文記得,他畢業那一年,全校有兩千多個學生。一年級五班,一班大約七、八十個人,還有兩年的高等科。學生一隊一隊地出來。不知道現在有多少學生,不會更少吧。

「世文,你看那邊,那個在紅綠燈那邊指揮交通的家長,有一次,我說讓我指揮一下。她看我,把棍子和反光衣給我。 」

「為什麼?」

「我要那種感覺,看著每一個小學生平安地橫過馬路。」

「嗯。」

「我們回去吧。」

月梅一直低著頭,流著淚,用手帕擦鼻子。

「到了。」

「世文,你要進來?」

「不,今天不。」

「那你還會回來看我嗎?」

「我會回來看我的姑丈,妳知道,就是我的生父。這一次因為喪事,不方便去看他。我要回來看他。我還要把畫對照修改一下,我看的,我畫的,這些景色都將會消失。」

「你會來看我?」

「一定會,我要送畫來給妳。」

「給我幾張?」

「妳要幾張?」

「一張。一張就好。」

月梅想了一下。

「我要裸體的。」

「妳要裸體的?」

「對。我要裸體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