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唱到《國境之南》台北愛樂獻印尼民謠

2016/05/03 06:00

台北愛樂青年合唱團將舉行「國境之南」音樂會,演出多首印尼民謠。(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有「萬島之國」美譽的印尼,其多元種族文化也反應在民謠的韻律曲調中,台北愛樂青年合唱團特別邀請印尼合唱界泰斗湯米.崁第沙普特拉(Tommyanto Kandisaputra)來台擔任指揮,將獻唱多首鮮少在台演出的印尼民謠,讓樂迷感受國境之南的民族之音。

「印尼很多歌謠充滿韻律性,歌者不僅演唱,更需要肢體舞動。」崁第沙普特拉表示,印尼地理位置特殊,境內有上千種不同的族群,歌謠則展現各地區民族不同的特性,「下半場演出的最後一首《姜耶舞》,就是峇里島的傳統民謠,以人聲模仿印尼鑼鼓合奏聲響,曲調輕快柔媚,就像峇里島迷人的風光。」他也指出,上半場終場演出的《打游擊》則是印尼巴布亞省的民謠,「這首歌聽似輕快,但歌者演唱時聲音則需雄厚明亮,因巴布亞省地形遼闊,人們彼此都巨聲呼喚聯繫。」

崁第沙普特拉是世界合唱理事會成員,每年除固定舉辦萬隆國際合唱大賽及峇里島國際合唱大賽外,更熱心推廣音樂教育,「我非常喜歡跟年輕人相處,因為年輕人對學習永遠抱持著熱情,這股熱情就像火種般會不斷傳遞。」崁第沙普特拉對台灣年輕學生敏銳反應印象深刻,「台灣年輕人學習積極主動,非常聰慧,一點就通。」

這場名為「國境之南」的音樂會,將由崁第沙普特拉擔任客席指揮,4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不只演唱印尼傳統民謠,崁第沙普特拉更欽點演出陳明章所作的台語歌曲《伊是咱的寶貝》、陳永淘譜寫的客語歌《頭擺的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