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老資格獨立書店 亞典憑專業收服文青

2016/05/02 06:00

亞典書店是專門販售藝術類書籍的獨立書店,架上幾乎全是原文書。(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楊明怡/專訪

1989年,早在政府研擬輔導獨立書店政策前,甚至早在「獨立書店」這個名詞還沒發展成形時,亞典圖書就開始專營藝術類進口圖書,第一個店面開在師大附近巷弄,是師大教授、學生的寶庫。

隨著書店搬到仁愛路地下室,分店開了又收起來,當時還是小女孩的戴珞晴慢慢長大,10年前接手家中事業,現在是亞典圖書副總經理。

戴珞晴講話直爽又麻辣,說自己經營書店是因為「沒選擇」,父母當初專營藝術類書籍是「生意考量」,雖然從小在充滿各式藝文書籍的環境中長大,卻完全沒動過成為藝術家的念頭,「藝術家不會來做這麼痛苦的事情,他們做創作就好了!」

藏書豐富的亞典三不五時會在網路引起討論,日前一本充滿童趣的圖畫書《アーブル美術館:大贋作展》,剛進貨就銷售一空,希望代訂的顧客也不少。談及進書策略,戴珞晴認為,首先要有貿易概念,會找管道,以合理價錢進書,有一定利潤才能長久經營;再來要能抓住讀者的心,判斷哪種書會受歡迎、該進多少數量等等;最後,她說,「自己的風格也很重要。」

即使將亞典定位為「專業的獨立外文書店」,戴珞晴卻不常參與獨立書店的活動,說起經營哲學,她十分實際:「不是說今天愛書就可以開書店,沒有那麼簡單,要懂得know-how再來做。」

對文化部風風火火推動的獨立書店營運輔助機制,戴珞晴也有點懶洋洋,「我們在這裡開了16年,(前文化部長)龍應台沒來過,國藝會就在旁邊也沒來過,唯一來過的是國稅局。」

她很幽默地下結論:「一切還是要靠自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