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瘋迷〉她其實不想當好媳婦

2016/05/02 06:00

(圖/巫伊)

文/劉凱西

明美在街坊鄰居的眼中,是人人稱讚的好媳婦,雖然是高等學府畢業,但人家可沒有一般名校畢業生的驕傲心態,除了白天的工作外,下班回家後,洗衣、燒飯、打掃,家務事一樣也沒少做,除此之外,還願意照顧年邁的婆婆。

工作家務一把罩 婆家猛誇完美媳婦

婆婆每次遇到親戚朋友,都會很驕傲地說:「我們家阿成娶的這個媳婦真的好!看看我們家明美,簡直無所不能,家裡面大小事交給她準能辦好。就只差幫我生個孫子了,我跟她說過,再生一個孩子,就是十全十美了!」

大家都羨慕明美的婆婆好命,別人家兒子娶妻之後,面臨的大多是一場大戰,但明美是如此順從又能幹。這是眾所公認的完美婚姻,明美則是大家眼中的超完美媳婦。然而好景不常,自從明美在公司裡調了部門之後,遇上了一個賞識她的女性主管,從此之後明美就改變了,說自己之後得花更多時間在工作上,要求老公請外傭打理家事、照顧公婆。

投入工作難兼顧家務 引來婆婆不滿反應

這件事情婆婆非常不諒解:「我家裡有個媳婦,幹嘛還要請傭人?這些事情她不能做嗎?」婆婆雖然身體不好,但白天閒來無事還是能夠坐在巷口,用盡身上所有的氣力去咒罵突然轉變的媳婦,嚴格說起來,婆婆罵的不是媳婦,而是她的女主管。「一定都是那個巫婆教壞她的!年紀四十了還沒結婚的女人肯定有問題,她一定是給我們家明美下了甚麼蠱、施了甚麼咒,否則明美怎麼會突然變了個人?」

婆婆的咒罵沒有替情況帶來任何改變,明美開始投入工作,晚上常加班到深夜,家裡的三餐變成了外食,每次阿成買晚餐回來跟母親一起吃,她就開始唉聲嘆氣,說媳婦沒了、被巫婆給抓走了,要阿成趕緊想點辦法。阿成聽了總是一語不發,低著頭猛啃便當,晚上明美下班回家,兩人就關起房門爭吵。婆婆總是隔著牆邊聽著悶悶的吵架聲邊求菩薩:「拜託讓我們家明美回來吧!好好一個女人給帶壞了多可惜啊!」

掌上明珠被當女傭 娘家出面挺離婚

菩薩沒有聽到婆婆的禱告,也沒有保佑這段婚姻圓滿幸福,明美最後還是提出離婚,說自己甚麼都不要,只要自由就好。這件事情傳遍了街坊鄰居,害得婆婆好天氣都只敢待在家裡,無法坐到巷子口跟人一起曬太陽閒磕牙,因為她自己就是讓人磕牙的對象。「多丟臉啊,媳婦居然鬧離婚!我們又沒做甚麼對不起她的事,她在家裡吃得飽睡得好,鬧離婚是甚麼意思呢?」婆婆原以為明美的娘家會站出來阻止女兒離婚,畢竟「太丟臉了」!誰知道婆婆打給親家,卻被親家給臭罵一頓,說他們把女兒養成公主,嫁到他們家卻成了奴隸。明美婆婆聽了真是氣炸了,「我哪有把她當奴隸?我們家是有哪裡虧待她嗎?」一個陰天下午,婆婆回到了巷口,跟街坊鄰居哭訴。鄰居們沒有應答,有幾個說家裡有事先行離開了。

把媳婦的付出當應該 不懂將心比心只好ㄘㄟˋ心

簽字那天,婆婆陪著兒子去了事務所,她就是要當面問清楚。但人都還沒走進事務所大門,在街上就碰上了明美跟陪同她來的女主管,婆婆忍不住破口大罵。誰知道喝阻婆婆的,居然是向來溫馴的明美。

「你們只要我當個『好媳婦』,有想過我的感受嗎?我白天要工作,下班還要做家事,還得滿足妳的要求。我原本以為,女人結婚之後只要專心當個好妻子、好媳婦,打理好家裡的一切就能幸福,但我沒想到一旦這樣付出之後,你們就把這一切當成理所當然,老公弱得只會聽媽媽的話,我身體不舒服也沒人理,妳還要我生小孩,我要是真生了,我的人生還能過嗎?我也是人生父母養,我也有生活、有理想,但對你們來說,我不是人,我只是奴隸、只是工具,你們從沒想過我的感受!」

明美當街嘶吼,把婆婆嚇得無處可躲,她無法理解為甚麼自己變成了萬夫所指的壞婆婆,之後的每天依然被淹沒在這樣的怨恨中。其實她只是忘了,明美沒有反抗不代表願意順從。家庭關係中少了將心比心,就算別人滿足了自己,卻有可能不是心甘情願,婆婆即使給明美再多的讚美,也無法留住早已離開這屋簷下的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