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坐月子 免花大錢

2016/05/01 06:00

圖/swawa.com

愈來愈多的坐月子中心,雖然能讓產婦得到完全休息,但如果自己的荷包不夠飽,其實也有折衷的辦法喔……

圖/swawa.com

〈在家投一票〉外送月子餐 寶寶有娘顧

文/湯圓媽(基隆市)

懷孕時,媽媽便自告奮勇幫我坐月子,比起其他人,我很幸運可以帶著老公一起回娘家,繼續享受當媽媽的寶!

不過,第一次生孩子對身心皆是一大考驗,加上新手媽媽對照顧孩子極度不熟悉感,難免感到不安、手忙腳亂,幸好有媽媽在,寶寶的照料一手包辦,同時也教我該如何照顧寶寶。唯一家人無法協助的就是擠母乳,每3至4小時就得被漲到難受的乳房痛醒,想偷懶多睡一點都沒辦法!

在吃的方面,老公幫我訂了頂級的月子餐,一方面是體貼我要幫我好好補身子,一方面是希望媽媽可以全心照顧我和寶寶,不需再為餐點忙東忙西。在娘家坐月子真的很放鬆,畢竟是自己的媽媽,有任何需要都可以直說,不用不好意思或怕麻煩人家,雖然我沒有花大錢去坐月子中心,享受公主般的待遇,在家卻感受到家人滿滿的愛與呵護,這是花再多錢都無法買得到!

〈各取優點〉月子中心加居家 統統兼顧

文/Sally(台中市)

生產是非常耗費精力,而且一生產完就必須馬上照顧新生兒,所以我兩胎都是選擇先在月子中心待15天,之後再回娘家。

剛生產完的幾天,很累但卻不能好好休息,因為必須要固定時間擠奶,固定時間親餵孩子,待在月子中心的好處就是寶寶有專業的護理人員照護,在月子中心好好休養一段時間後,我還是選擇要回家。第一自己的家還是比較舒適,想吃什麼,媽媽就會弄給自己吃;第二省錢,月子中心畢竟還是一筆開銷,未來養育孩子可是不簡單;第三總是要提前和孩子培養彼此之間的默契,再累也要照顧他,不然幹嘛生孩子呢?千萬不可太過依賴別人幫忙,否則照護新生兒會一直無法上手。

坐月子要在自己能夠負擔的範圍下,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身體休養好才是最重要的,要有健康的媽媽才能照顧健康的寶寶,如果超出自己的能力,還要長輩去工作幫忙出錢,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要當父母的人還隨意揮霍,將來給孩子的價值觀一定會有問題,媽媽的心情很重要,但也要量力而為。

〈到府服務〉月子媽媽 另類的選擇

文/Lily(高雄市)

在一個因緣際會裡,我接觸了目前的這份工作「月子媽媽」,投入這份工作已有好一段時間了,從受訓上課到為產婦服務,讓我對於坐月子這件事有了新的認識。原來坐月子是可以一般花費享受頂級服務的,以前自己是回娘家用傳統的方式坐月子,但也因有部分方式不夠正確,而導致產後身體恢復並不理想。

現在這種到府服務的「月子媽媽」越來越得到產婦的認同,我們有專業知識,還不定時參與在職訓練增加新知,對於產婦和寶寶也更有保障。這是一對一的服務,產婦和寶寶有任何需求,我們都能在第一時間協助,產婦的餐點也能隨個人喜愛而變化,不像以前只能固定吃某幾樣食物。尤其是現在很多年輕夫妻沒有與長輩同住,或是長輩無法幫忙,加上收入一般,沒有太多預算到月子中心坐月子,這是很不錯的選擇。

有時心裡常想,當初如果有這種專業的服務,身為新手媽媽的我就不會手忙腳亂,產後身體也能獲得更好的照顧。但日子回不去了,所以要把這心思好好地用來照顧我的每位產婦和寶寶。

〈團聚好時光〉全家分工 各司其職

文/趙翠英(花蓮縣)

女兒要生產了,跑到坐月子中心一打聽,要三十多萬,於是,老公想出了一個兩全其美的好法子。

首先老公包下了坐月子餐的膳食,而我包下了娃兒洗澡、換尿布、洗衣服的重責大任,女兒就只負責餵母奶,工作分配完後,女兒生完出院,就住在家裡。

女兒說:第一個星期在吃的方面,也許有些藥膳,她擔心老爹不會煮,所以就向坐月子中心訂了一個禮拜的藥膳餐,他們每天按時間送來,吃得豐富,也免除了我們燜燉煮藥膳的麻煩,接著坐月子的時間,老公上網查如何煮麻油雞?如何燉豬腳花生?如何煮鮮魚湯?反正坐月子需要吃的補的,老公都按電腦上的食譜來如法炮製。

結果女兒住得自在,吃得高興,外孫長得肥嘟嘟,女婿回來有飯吃,舅舅、阿姨下班回來,不是逗逗娃娃就是抱抱外甥,這段時間家裡還真熱鬧得很呢!

後來女兒又生了老二,也是一生完,就回來坐月子,我和老公、兒子、女兒一起照顧新生兒,不僅不覺得勞累,還覺得有了這兩個寶貝,全家可以團聚,還挺幸福的呢!

〈自己來也行〉保母兼管家 自家變五星級

文/由香里(台北市)

生產前原本想再去月子中心好好休養,但考量大女兒剛上幼稚園,若我不在家,她的生活作息勢必大亂,讓人不放心;加上多了一個孩子的開銷,經濟上勢必得精打細算,於是我借助上次的經驗,決定當自己的坐月子規劃師。

食補上,為了讓自己吃得下、吃得精,達到調養身體的目的,為此我先上網蒐集資料並參考許多坐月子的食譜,並以一餐吃完的量做準備,讓自己不致因為重複熱食而倒盡胃口。

至於充分休息,則拜託住在附近的保母先兼任我的臨時管家。除了簡單的家務外,還先幫忙買妥當日全家需要的食材,並先清洗處理,因為多屬燉煮的料理,所以想吃時按下電鍋或微波一下就大功告成。告一段落後,保母把寶寶帶回家照顧,等到下午5點洗完澡後再送回來。這段時間除了讓自己能有充分完整的休息外,也讓寶寶與保母先建立感情,日後正式托育時就可以減少適應上的問題。

這就是我自創的「五星級」坐月子中心,不僅讓身心獲得妥善的休養,家中大小一切也關照得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