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覺紀事簿 不一樣的世界

2016/05/01 06:00

面對一大片奼紫嫣紅的花田,除了細細品味花香、欣賞美景之外,我會用另一個方式賞花───摘下眼鏡,用大近視眼看看眼前的花兒。模糊的花成了一點又一點的紅點,嫩莖則成了一條長綠線。那是一幅專屬於自己的曠世巨作。拿下眼鏡,好像一切都不同了。

猶記國小時和妹妹玩球,突然一顆天外飛球,將我的眼鏡砰的一聲打飛。我趕緊環顧四周,雙手在地面摸索尋找眼鏡,剎那,我停下了動作,因為我看到了一個不一樣的世界,一個模糊的世界。樹是模糊的,花是模糊的,連妹妹也是模糊的。乘著興致繼續望望四周,不是找眼鏡,是探索這模糊的世界。我深深愛上了這種如夢似幻的感受。

在模糊世界中,沒有清楚的東西──除非整個臉都貼在物品之前。晚上抬頭望月,玉盤就完全和月暈融合,柔和的月光灑在身上,真不知道真正的月亮在哪裡?戴上眼鏡之後又能看到清楚的月亮。家前幾棵樹裸眼看時也是一片綠,毫無葉片可言。有時眼前一團棕色的小球,走近一看才知道原來是看門犬。在模糊世界裡,我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體驗了不一樣的生活方式,也為生活增添了不少樂趣。

我常想:若將眼鏡比喻成刻板印象,那麼模糊世界才是真正的世界。有時候因為眼鏡,看到的是虛像而非實像。如果能擺脫對人或對事的刻板印象,就能看到真正的事實。對我來說,模糊世界中的一景一物,才是真實的!

透過眼鏡,我看到了清楚的景象、了解事情的細節;摘下眼鏡,我更踏實地一步步推論結果。首先以模糊的影像去推測,再走近一點,仔細地觀察,因為站得較近,有時候還會發現戴眼鏡時沒注意到的線索,如此一來便能拼湊出更完整的事實。

或許有人認為近視是一種不便,但近視卻為我打開了另一扇門──走近看仔細,對一件事,別太早下定論。享受在模糊世界得到的,使我更快樂。拿下眼鏡,也拿下偏見,我看到更美的藍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