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發掘小國生命力─斯洛維尼亞

2016/04/28 06:00

選個看湖看城堡的位子享用知名奶油蛋糕。

撰文˙攝影/Yvonne

普圖伊嘉年華中的遊行隊伍。

編按:位於中歐南部的斯洛維尼亞,是1991年獨立的新興國家,國土面積比台灣還小,但境內擁有許多迷人元素,值得旅人造訪。今天的旅遊夢,讓我們跟著讀者Yvonne,一起優遊斯洛維尼亞。

布萊德有斯國首屈一指的美景。

〈旅遊緣起〉完成未竟的旅程

與Katja的親朋好友共享當地鄉村料理。

多年前在英國唸書時,好友在斯洛維尼亞邊境的城鎮工作,邀請我去玩,卻因當時簽證取得困難而放棄。事隔多年,在一趟泰國清邁的旅行中,偶遇一位來自斯洛維尼亞的旅人,讓我再度興起造訪斯國的念頭。

〈開始計畫〉鎖定首都及布萊德湖畔

斯洛維尼亞常與克羅埃西亞、蒙特內哥羅等國家合併在一趟旅程中,但對自助旅行者來說,去愈多地方,表示花愈多時間在交通與飯店的尋找上,這意味著實際能玩的時間變少了。

此行9天7夜,分別住在首都盧比安納及布萊德湖畔,以巴士接駁兩地,另外延伸的一日遊,由首都搭火車至普圖伊(Ptuj)參加一年一度的Kurentovanje節慶活動,及從布萊德(Bled)湖畔搭公車至波茵湖(Bohinj)看瀑布。

〈行程特色〉品味美景、人文及美食

◆巴爾幹傳奇

斯洛維尼亞位於巴爾幹半島上,這個素有「歐洲火藥庫」之稱的半島,亦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觸發點,有些國家要花數十年抗爭才能爭取到獨立,它在1991年時卻只花了10天就獨立成功,史稱「十日戰爭」。脫離共產國家10多年後,斯洛維尼亞就加入歐盟,2007年開始使用歐元,緊接著在年底時又加入申根國,步調之快,令人刮目相看!當地人告訴我,有位婦人終其一生待在小村落裡,沒有離開過,國籍卻換了4次!路上隨便問一位30歲的年輕人,從小到大已經換過3次貨幣!這個人口只有台灣1/10(約200多萬人)、土地只有台灣一半大(2萬多平方公里)的國家,其實是個「怗怗吃三碗公」的國家。

◆小巧首都

人口不到30萬人的首都盧比安納,以3座橋所在的廣場為中心,也是遊客展開市區觀光的最佳起點。造訪當天有小市集擺攤,販賣一些當地人的手工藝品及紀念品。順著河邊走即可抵達中央市場,想吃新鮮水果或現炸小魚,在這裡都可以得到滿足。

市場旁邊就是纜車站,只花一分鐘就能來到山上的城堡,整座城市瞬間就在腳下,極為便利。羅馬時期這裡是驛站,爾後也曾做為貴族居所,20世紀初成為監獄和軍營,如今則是市民舉辦婚宴或音樂會等活動的最佳場所。

◆監獄改裝旅館

曾經是軍營與監獄的還有位於盧比安納火車站附近,名為賽利卡的青年旅舍(Hostel Celica),這座舊軍營提供旅人最特別的住宿體驗!由20間舊牢房改建的房間,門窗上仍設有欄杆,牆上則有不同的彩繪圖案,整個翻修過程由80多位本地及外國藝術家共同監督完成。外觀用色鮮豔大膽,相當吸引目光,不敢入住的人,也可以選擇在樓下咖啡廳喝杯飲料。

◆最古老城市

普圖伊是斯洛維尼亞最古老的城市,2000年前曾經被古羅馬統治,搭乘火車越過德拉瓦河(Drava River)時,即可看到矗立在小山丘上的城堡。下了火車後回頭往河邊走,在河畔發現一家生意頗好的咖啡館,冬日暖陽下,喝杯卡布奇諾、聽著輕柔音樂、看著河畔優閒垂釣者,與人行步橋上駐足圍觀的人們,一派美好時光的景象,令人希望時光就此暫停。

◆野獸派嘉年華

斯洛維尼亞最有名的節慶活動之一,就是每年春天在普圖伊,舉辦為期10天的嘉年華Kurentovanje。慶典中主要的人物是Kurent,在早期的斯拉夫、凱爾特以及伊利里亞人的習俗中,是個極為享樂主義的奢華之神,祂的造型在今日的慶典中是穿著長長的羊毛製外衣,手裡拿著木棍上面綁著刺猬皮,背後還繫著2、3個大銅鈴。他們相信藉由發出很大的噪音,可以趕走冬天,最初扮演Kurent角色的只能是未婚男性,如今兩性平權,無論已婚男士、小孩或女人,也都可以穿上這身打扮,上街參加遊行。

◆多變布萊德湖

一般地勢平坦的湖泊容易讓人覺得沒有特色,布萊德湖卻不一樣,湖畔有岩石峭壁、山丘上有城堡餐廳、湖中有小島教堂,春夏秋冬還會披上不同色彩,如此多樣精采,難怪能成為斯洛維尼亞最著名的景點,也有人稱它為仙境。

布萊德最有名的還有奶油蛋糕Kremsnita(Bled cream cake),過去60年來號稱已經賣出1200萬片!由糖霜、酥皮、白奶油、黃奶油、酥皮所組成的蛋糕,綿密細緻的口感,不會太甜也不會太油膩,簡單卻經典,正是它不敗的原因!選個可以看湖看城堡的好位子,配上一杯咖啡,就是旅人最享受的一個午後。

◆冒險找尋山中瀑布

從布萊德湖搭公車前往波茵湖,司機指著山裡方向,表示走30分鐘可看到瀑布。積雪愈走愈深、指標卻不見踪影,30分鐘過了很久,我卻還在一片白茫茫的山中,面對未知的前方,心中不斷掙扎著是否該回頭,此時前方出現了在這條孤獨路上遇到的首兩位路人,詢問前方是否真有瀑布,得到肯定答案,再問還要走多久?他們的回答讓我聽不清楚是forty還是fourteen,再確認four+ zero (40) or one + four(14)時,得到的答案竟是three + zero(還有30分鐘),不禁懷疑這就是所謂鬼打牆現象!

在期待已久的瀑布區並沒有停留太久,又冷又餓又渴的情形下,唯一的小店只能提供熱可可,讓凍寒的身體稍稍回暖,老闆娘說這一帶沒公車,只能從剛來的那條路下山,萬般不願回到山裡的我決定搭便車,一位和藹可親的好心人載我下山,回到波茵湖畔搭公車。仔細分析都怪自己一時大意,以為Bohinj只是另一個Bled,沒想到積雪那麼多,平常都會放點零食在背包,這回也沒補貨,大家口中的瀑布不遠,是因為他們都是開車去,並不是由公車站走路,一連串的誤判讓原本就重感冒的我有歷劫重生的感覺。

〈旅人精算機〉

1.機票:由台北飛盧比安納在伊斯坦堡轉機,國際線機票價格約新台幣35,000元。

2.住宿:約新台幣10,000元。

3.其他餐飲、交通:約新台幣10,000元。

◆9天7夜花費約新台幣55,000元。

〈遊後感想〉與當地人交流收穫多

這回雖然獨自前往斯洛維尼亞旅行,卻有幸與當地人互動、深談,能夠更進一步了解當地的生活與文化,讓人覺得不虛此行!

因為人口僅有200多萬,能出外遠行的人相對更少,第一次遇到Katja是在泰國清邁的山上,我們參加同一個一日遊行程,當她知道我對她的國家有興趣時,開心地留下email,等我真的來到盧比安納,她下班後開車帶我去一家專賣鄉村料理的餐廳,讓我品嘗當地特色料理,還找來親朋好友同歡,我們聊了很多關於斯國的飲食、生活、教育等話題,度過了開心的一晚!

行前為了查詢前往布萊德湖的巴士資訊,寫email至斯洛維尼亞的觀光局詢問。本來不抱任何希望,竟然意外收到回信,一位屬名為Tina的小姐很細心地回答我的問題。後來實際造訪布萊德的那幾天,她也正巧回鄉探望長輩,我們在飯店碰面。在她的指點下,我嘗試了斯國最有名的啤酒,她還送給我斯洛維尼亞在使用歐元以前的錢幣!Tina有學生身分,亦在觀光局兼職打工,在這個曾經是共產制度的國家中,大部份人安居樂業,她卻打算前往杜拜尋求新的發展機會。和她聊天讓我能看到斯洛維尼亞對學生的保障、年輕人的消費觀,以及對外頭世界的嚮往。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土耳其航空在伊斯坦堡轉機前往。

◆簽證:免簽但仍需準備好訂房資料、機票及足夠維持旅歐期間生活的財力證明。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6.5元。

◆時差:比台灣慢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斯洛維尼亞觀光局網站www.slovenia.info。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