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閱讀小說】2之2 - 芥川龍之介/袈裟與盛遠

2016/04/27 06:00

圖◎阿尼默

◎芥川龍之介 譯◎林水福 圖◎阿尼默

袈裟在寢台之外,背對燈台的光線,咬著袖子陷入沉思。

其獨白

「那個人會來嗎?不會來吧!雖然我想他不會不來,不過,從月已西斜,連個腳步聲也沒有來看,是突然改變心意嗎?如果真的不來――啊,我有如賣春的女人般抬起這羞恥的臉,又得見到太陽不可。那麼厚顏無恥、邪惡的事,我怎麼做得出來呀!那時的我,跟在路旁撿到的屍骸沒兩樣。因為被羞辱、被踐踏,最後,這身體的羞恥,非得忝不知恥暴露在光亮處不可,還得像個啞巴一樣默不吭聲。我要是萬一那樣,就算死也死不瞑目。不!不!那個人一定會來。先前分別之際,我偷瞧他的眼睛時,不得不這麼覺得:那個人害怕我。憎恨我、輕蔑我,甚至還害怕我。確實如果我只能相信自己,大概不能說那個人一定會來吧。然而,我相信那個人,我相信那個人的利己心。不!我相信引發利己心的低劣的恐怖。因此,我可以這麼說,那個人無疑會偷偷地來……

只是,我已變成無法相信自己的我,這是多麼悽慘!三年前的我,對我自己,對我的美,比什麼都還相信。說是三年前,或者說到那天為止,比較接近現實狀況也說不定。那天在伯母家的一個房間裡,跟那個人見面時,我只消第一眼就知道映在他心中的我的醜陋。那個人露出若無其事的表情,唆使我似地,說些甜言蜜語。然而,一旦了解自己醜陋的女人心,哪裡是那樣的語言安慰得了的?我只感到懊悔。恐怖。悲傷。幼時被奶媽抱著看到日蝕的不舒服感覺,跟那時的心情相比,不知好上多少倍呢!我各色各樣的夢,一下子不知消失何處了。之後,只有下雨黎明般的寂寞,一直包圍我的四周――我在那寂寞中顫抖,如同死人的身體,最後任憑那人擺布。我讓我的醜陋,被那個既未愛著我,還憎恨我、輕蔑我的人看個精光。那種寂寞誰都忍受不了吧!我的臉貼在那個人的胸部,像被熱氣弄得神魂顛倒的一瞬間,彷彿騙過一切了。否則,那個人如何也被我汙穢的心打動了呢?光是這樣想,我就覺得丟臉、丟臉、丟臉,尤其是脫離那個人的手腕、身體又恢復自由時,我覺得自己是多麼膚淺呀!

我因為生氣和寂寞,再怎麼想著不要哭,淚仍不止地潸潸流下。那並不只是因為貞操被破而悲傷。貞操被破,又加上被卑賤對待,宛如患癩病的狗。被憎恨,同時還被虐待,比什麼都讓我痛苦。然後,我究竟做了什麼?如今想來,那有如遙遠從前的記憶已朦朧不清。只在啜泣之間,感覺那個人的鬍鬚觸到我的耳朵,隨著熱氣低聲地說,『想殺掉渡不是嗎?』一聽到我就產生連自己也不懂的生氣勃勃的心情。生氣勃勃?假設月亮的亮光是明亮的,那便是所謂生氣勃勃的心情吧!那是與太陽的明亮不同的生氣勃勃的心情。畢竟,我還是因為那恐怖的話語而得到安慰不是嗎?啊!我身為女人,殺了自己的丈夫,即使被他人所愛,還能感到高興嗎?

我就維持著那月夜明亮的、寂寞的、生氣勃勃的心情,繼續哭了一陣子。然後呢?然後呢?我在那個人的引導下,約定殺掉丈夫。然而,立約的同時,我想起丈夫。老實說,在那之前我的心一直只想到我自己,想著被羞辱的我。這時,我想起丈夫、內向的丈夫――不!不是丈夫。而是跟我說著什麼時、微笑的丈夫的臉,如在眼前。我突然浮上心頭的計謀,或許便在想起那張臉的剎那吧!為什麼呢?那時我已下決心要死。接著我為能下決定感到高興。可是當我停止哭泣,抬起頭來看那個人時,發現我的醜陋如同以往,映在那人心上,我的欣喜一下子完全消失了。那讓我又想起與奶媽看見月蝕時的暗黑。那感覺有如隱藏在高興底下的各種妖怪,同時被放了出來。我決定代替丈夫,是因為愛著丈夫嗎?不!不!在那漂亮的藉口背後,有著想償還我的身子給那人的罪過之心。沒有勇氣自殺的我,至少讓自己在世人眼中看起來能好一些。甚至,大概會被原諒吧!其實我的心更卑賤!更醜陋!在代替丈夫的名義下,我不是為了那個人的憎恨、那個人的輕蔑、那個人玩弄我的邪惡情欲而復仇嗎?其證據在於,我看著那個人的臉,像月光那樣、不可思議的生氣勃勃的心情已經消失了,只餘下悲傷,一下子讓我的心結凍了。我不是為丈夫而死,我是為自己而死。我是因為我心受傷的懊悔,我身體被玷汙的悔恨,這兩個原因而想死的。我不但沒有活下去的價值,甚至連死的價值都沒有。

說來,連死的價值都沒有的死法,比活著不知好上多少。我雖然悲傷,但強顏歡笑,一再和那個人約定要殺夫。感覺敏銳的那個人,從我的話大概已經察覺到,萬一不能遵守約定的清晨,我會做出什麼事。這麼看來,連誓言都發了的那人,應該不會不悄悄地來。――那是風的聲音嗎?――想到那天以來的痛苦,今夜終於可以結束了,心情變得比較輕鬆。明日白天,淡淡寒光會撒落在我缺了頭的屍骸上吧!丈夫看到那,不!不能想丈夫,丈夫愛著我。雖然,我對那份愛毫無著力點。從以前,我就只能愛一個男人,而那個男人今夜將要來殺我。連這座檯燈的亮度,都會讓這樣的我感到不好意思,尤其是被那個戀人踐踏淨盡的我。」

袈裟吹熄燈台的火。沒多久,黑暗中傳出輕微的開門聲,同時,淡淡的月光洩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