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南方尋樂記 書寫土地音樂人生

2016/04/13 06:00

《南方尋樂記》書寫屬於南部音樂人與土地的音樂人生,以及時代經驗。(記者黃佳琳攝)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流行音樂在台灣是每個人共同的成長記憶,隨著朗朗上口的曲調傳唱街頭巷尾,更可「聽」出時代與區域文化的特色。高市文化局為了記錄南部台語流行音樂的發展歷程,特別出版《南方尋樂記》系列叢書,書寫屬於他們與土地的音樂人生及時代經驗。

高市史博館指出,《南方尋樂記》以深度的口述訪談文字搭配受訪者提供的珍貴圖片,詳實記錄南部區域具代表性的歌手、詞曲創作者、廣播人及相關產業人物;這些舞台演出者、幕後創作者甚或是產業經營者,對於流行音樂的推展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並造就今日流行音樂成為具備高度能量的文創產業。

本次出版的3集《南方尋樂記》系列專書,其中《南方尋樂記1》收錄了歌手與詞曲創作者吳晉淮、文夏、紀露霞、呂金守、方瑞娥、蔡振南,資深廣播人良山兄、良林,以及唱片公司亞洲唱片、欣代唱片等10篇。

《南方尋樂記2》收錄了歌手與詞曲創作者郭金發、王秀如、林海、黃西田、白文文、蔡小虎,高雄「藍寶石大歌廳」總經理林世芳、資深廣播人丁文棋,以及台南「南星」唱片和高雄「南星」唱片等10篇;《南方尋樂記3》則收錄了歌手與詞曲創作者葉啟田、麗娜、紀明陽、陳明陽、阿吉仔、陳百潭、七郎,資深廣播人淑君、莊永鴻,以及「二戰後台灣南部歌本出版簡史」等10篇。書中內容以受訪者本人或其遺孀及子女為訪談對象,透過問答的書寫型式重現訪談實境,讓文字更貼近受訪者真實的心路歷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